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班牙強硬 加泰隆尼亞人感覺遭踐踏

2017/10/22 06:33(10/22 08: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1日專電)西班牙政府維持強硬立場,打算解除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職務,重新選舉;加泰隆尼亞領袖將於下週決定如何回應。一名挺獨的加泰隆尼亞人說,馬德里在踐踏他們的權利和想法。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今天召開臨時部長會議,決定要求參議院「免職」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並於6個月內重新辦理選舉,阻止加泰隆尼亞獨立。

參議院可能於23日開會討論,並於27日表決。一般認為,參議院的意見與馬德里政府一致。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晚間於電視演說中表示,對加泰隆尼亞來說,這是自獨裁領袖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時代以來最糟的打擊,「把一個不符合公民選擇的政府強加於人民,絕非法治國家的作為」。

普伊格蒙特說,他預計下週於區議會舉行大會,討論如何回應馬德里政府。

普伊格蒙特曾揚言,若馬德里政府啟動憲法第155條中止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他可能會召開議會,直接宣布獨立。

但法國的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注意到,他在今晚的演說中,並未提到「獨立」字眼。

此外,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今天傍晚有45萬人上街,要求釋放兩名日前被捕的獨派人士庫伊薩特(Jordi Cuixart)與桑傑士(Jordi Sanchez)。

當地警方估計,今晚的遊行人數較10月3日的抗議警察暴力遊行還多,應是自加泰隆尼亞舉辦獨立公投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街頭行動。

費加洛報(Le Figaro)訪問巴塞隆納的22歲銀行職員阿古特(Meritxell Agut),他說,「我非常憤怒,也極度傷心,因為我感覺他們在踐踏我們身為加泰隆尼亞人的權利和想法」。

法國世界報(Le Monde)訪問到的教師侯安(Joan )則認為,民眾很難一直響應獨派的要求上街,但「我們沒有選擇,唯有如此,馬德里才會瞭解我們是不會讓步的」。

加泰隆尼亞於10月1日舉辦自決公民投票,有9成票數贊成獨立,但投票率僅42.3%。

保守派的拉荷義對加泰隆尼亞的獨立行動採取強硬的反對立場,數度重申公投違法,並不惜中止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但此舉可能引發加泰隆尼亞獨派的激烈抗議,反對獨立一派也不會樂見。

西班牙的民主化進程始於1970年代,於1978年頒布憲法,至今從未對自治區動用過第155條,這項條款被視為處理這次政治危機的終極選項。1061022


延伸閱讀》加泰隆尼亞為何鐵了心脫離西班牙?
延伸閱讀》加泰隆尼亞獨不獨 球隊和企業選邊站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