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侯武忠辭世 大倉嶼老病友嘆好人沒好報

2017/11/30 21:12(2018/8/7 16: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澎湖30日電)位於澎湖內海的大倉嶼,因仁醫侯武忠的到來,才有了穩定的醫療服務。侯武忠日前因胰臟癌辭世消息一出,讓相處20多年的大倉嶼老病人哽咽地說,「好人沒好報」。

大倉嶼是澎湖內海中唯一有人居住的島嶼,也是個相當迷你的小漁村,步行20分鐘就能「環島」,島上戶籍人口雖有295人,實際上僅住了約80人,由於年輕人多赴外地工作,超過一半居民是65歲以上老人家。

年僅30多歲即獲頒「醫療奉獻獎」的澎湖仁醫侯武忠,11月20日因胰臟癌辭世,而大倉嶼是已故醫師侯武忠每週巡迴醫療的必經之地,20年來從未間斷。

從馬公到大倉嶼約20分鐘船程,每天僅2趟的交通船,是島上居民對外的唯一公共交通工具。船長陳文章告訴中央社記者,早在20年前,侯武忠每週都搭著這艘船到大倉嶼替居民看病,但因工作時間老是和船班兜不攏,索性請船長教他開船。

陳文章回憶,當時為了讓侯武忠練習開船,每天上、下班都讓他開,還教他看航道、路線圖、學會避開暗礁,短短2個月就考取開船駕照,開啟他的「開船行醫」人生。

歷經823砲戰的地方耆老陳木郡說,早在侯武忠擔任白沙鄉衛生所主任之前,島上幾乎沒有醫師,以前居民得開40分鐘的船到馬公看醫生,後來雖然有巡迴醫療,但醫師一個月恐怕來不到1次,直到侯武忠就任,島上才真正有了所謂的「醫療」。

今年高齡88歲的老漁民陳船頂,是和侯武忠感情最好的忘年之交,他回憶,每次侯武忠到島上總會先到廣播室宣布巡迴醫療來了,接著就會到他家晃一圈,一邊喝汽水、一邊興奮地聊起這幾天又抓了哪些魚,同時關心老人家的身體狀況。

陳船頂說,侯武忠經常專程幫他到醫院領慢性病藥物,再送到大倉嶼給他,而他則傳授侯武忠各種捉魚技巧,兩人相處起來毫無代溝,情同兄弟。

為了島上的老病人,侯武忠總是不畏大浪、駕著小船「榮泉號」來探視,總讓陳船頂替他捏把冷汗,因此每當侯武忠準備回程時,陳船頂必定一路送他到港邊,目送他的小船駛離碼頭,直到消失在視線中,才轉身回屋。

陳船頂說,有一次侯武忠的船開到海中央突然不動了,他以為發生什麼事,嚇得趕緊打電話給他,結果竟是他在解決內急,害他又好氣又好笑,但他駕船的身影,卻是再也不會回來。

說到這裡,陳船頂語帶哽咽地說,得知侯武忠過世消息當下,真的很痛苦,兩人相處的種種回憶湧上心頭,讓他連續好幾天睡不好,直呼「好人沒好報」,為了盡最後一份心力,公祭當天也將代表大倉嶼居民出席表達多年來的感謝之意。

談起侯武忠,老病人們都相當不捨,陳木郡感嘆,他真的是一名有愛心的醫師,每次到島上不只看病,也陪老人家們閒話家常,還會親自到行動不便的長輩家探視,總是穿著短褲、夾腳拖,完全看不到一點醫師架子,「每次看到他,痛風就好了一半」,就連過年期間也不缺席,如今白髮人送黑髮人,實在難以接受。1061130


延伸閱讀》澎湖仁醫侯武忠 開船巡診身影成絕響
延伸閱讀》最認真的學生侯武忠病逝 師長嘆醫界損失
延伸閱讀》侯武忠臨終前仍心繫離島醫療 遺願就是要回到澎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