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通俄門起訴只是第一波 後續恐有美國人被告

2018/2/17 15:19(2/18 0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特別檢察官穆勒今天以涉嫌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為由,起訴3組織與13名俄羅斯公民。特檢團隊披露,俄國行動耗資數百萬美元,早自2014年就開始在美國政壇引發對立,當時川普尚未宣布參選總統。

英國廣播公司(BBC)根據長達37頁的起訴書,整理出7大重點:

●不知情者無勾結

「有些被告冒充美國公民,並且不透露他們與俄國的關係。他們跟一些與川普陣營有關係的不知情人士以及其他政治活躍人士往來,試圖協調政治活動。」

白宮致力淡化起訴書對川普與他總統職位造成的威脅,聚焦上述關鍵段落。

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宣布起訴時也表示,「這份起訴書並無指控任何美國人知曉」俄國干預行動。

但批評家面對這起聲明,將緊揪「這份起訴書」一詞。雖然穆勒(Robert Mueller)這份文件斷言,川普身邊無人知情自己在與俄國人打交道,不過調查還未結束,未來仍有可能會有人遭到起訴。

川普透過推文與白宮聲明強調,起訴書證明他的陣營與俄國並無串通。但比較正確的說法是,這份起訴書並未指稱有串通的情事。這有利於白宮主要的論調,但不表示未來不會有指稱雙方有串通行為的起訴書。川普一再聲稱,俄國介入美國選舉的說法是個笑話,但今天這份起訴書的指控如果經法院裁定屬實,它的意義在於,川普這番說法被徹底推翻。

●不只干預川普和希拉蕊

「他們從事的行動,主要目的為散布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負面資訊,詆毀克魯茲(Ted Cruz)和盧比歐(Marco Rubio)等其他候選人,並支持桑德斯(Bernie Sanders)與當時候選人川普。」

起訴書也描述,早在川普投入總統選戰前,俄國自2014年起就經多方努力,對美國政治程序「散播不和」。

穆勒團隊指出,俄國人熟悉美國政治程序後,就採取行動支持或攻擊多位候選人。他們涉嫌攻擊川普數名共和黨初選對手,並支持打著民粹大旗、在民主黨提名階段挑戰希拉蕊的桑德斯。

●間諜活動

起訴書顯示,俄國對美大選的干預,遠超出社群媒體上的「虛擬」活動。文件指出,真有俄國公民蒙混入境美國,冒充美國人從事秘密活動。

●犯罪事實

部分川普支持者認為,就算俄國干預大選屬實,仍不構成刑事犯罪;他們也認為,若證實川普競選陣營確與俄國有關,不算是致命打擊。

但穆勒的起訴書顯示,俄國被控行為確實違反刑事法規,包括電信欺詐、盜用身分、違反選舉法等罪名。

目前看來,遭起訴對象最後極不可能在美國面臨審判,俄國政府也已斥責指控「荒謬」。但這可能不是重點。這次的起訴行為之所以重要,在於它確立這一點:任何美國人如果當時知道俄國在做什麼,就算是參與犯罪活動,因此也可能遭到起訴。

●鎖定目標

文件顯示,俄國被告假冒美國人聯繫美國政治專家,並從專家方得知,應瞄準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關鍵州,包括維吉尼亞、科羅拉多與佛羅里達等州。

根據起訴書,俄國人特別聚焦佛羅里達州。川普最終以1.2%差距贏得佛州,而上述另2州則由希拉蕊拿下。

●深入造勢活動

據起訴書稱,數以百計美國人遭俄方聯絡、招募,去支持川普陣營。調查人員表示,民眾受雇參加川普造勢,其中一人甚至扮成穿囚衣的希拉蕊,出席數場活動。

俄方也籌辦、推廣與資助傳統造勢活動。據稱,佛羅里達一名基層運動人士就收到匯款,用以購置邁阿密活動所需物品。

●選舉結束仍持續

「川普2016年11月左右當選總統後,被告與同夥使用假美國身分,籌劃、協調美國政治集會,支持總統當選人川普;他們同時也以其他假身分,籌劃、協調美國政治集會,抗議2016年美國大選結果。」

選舉結束後,俄方當起親川普、反川普兩造陣營,助長雙方示威活動。

這些選後集會顯示,俄國干預行動還未結束。

美國情報官員本週稍早在國會作證時,所言雷同。他們表示,除非遭到嚇阻,俄國將在未來繼續致力煽動混亂,並干預2018年美國期中選舉。(譯者:陳乃瑜/核稿:劉文瑜)1070217


延伸閱讀》通俄門起訴13俄人 專家:更多人恐遭殃
延伸閱讀》干預美大選遭起訴 13名俄人背景曝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