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樹菊姪子無法兼顧 員金蔬菜攤畫下句點

2018/6/25 13:50(6/25 15: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5日電)台灣之光、台東善心菜攤陳樹菊,因身體不好退休,將菜攤交棒姪子,姪子最近也因父親身體出狀況,無法兼顧照顧,因此菜攤易人,改賣香腸、臘肉。

陳樹菊今年5月初將菜攤交給姪子,最近前往中央市場買菜民眾發現阿嬤的「員金蔬菜」招牌不見了,攤位主人換成改賣香腸、臘肉的「蔡記鹹豬肉帥哥肉干」。蔡姓老闆娘說,6月1日接下攤位,原攤位主人陳樹菊的姪子,因父親身體不好,無法繼續經營,因此由她接手。

陳樹菊上午接受電話訪問表示,前幾天朋友打電話來,要去菜攤買菜卻發現攤位改賣香腸和肉干;她說:「可能是姪子不賣了,我最近身體很好,但不會再回去賣菜了。」

樹菊阿嬤今年2月初病倒在菜攤上緊急送醫,因盲腸炎破裂情況危險,緊急開刀救回一命,樹菊阿嬤的「員金蔬菜」攤,從她病倒後打烊至5月初。之後她決定放下退休,將菜攤交給姪兒陳彥龍,姪子5月初開始營業,經營一個月。

附近攤販說,陳彥龍每日凌晨就要出門批菜,一方面要照顧父親和家庭,無法兼顧,才會將菜攤讓給他人經營。

69歲的陳樹菊阿嬤,從13歲開始賣菜,身為長姊的她20歲那年論及婚嫁,因父親的一句話「妳嫁了,弟妹怎麼辦」,於是錯過了婚期,因母親早逝兼當母職,幫忙賣菜照顧弟妹。

陳樹菊孑然一身,因早年困苦且生病的母親、弟弟受到外界幫忙,於是她將辛苦賣菜的錢捐給需要的人。阿嬤的善行讓她從菜市場走上美國紐約林肯中心的紅地毯,從市井小民成為時代雜誌的百大人物,被譽為台灣之光、台東之光。(編輯:孫承武)1070625


延伸閱讀》陳樹菊獲頒清大榮譽校友 勉學子「做善事不必等賺大錢」
延伸閱讀》財產信託幫急難救助 陳樹菊:賺台東人的錢回饋台東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