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刊白宮高官匿名投書 引發媒體倫理辯論

2018/9/7 19:14(9/7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6日綜合外電報導)「紐約時報」刊載白宮核心官員的匿名投書,不但在華府掀起政治風暴、激怒美國總統川普,也引發各界對於媒體倫理的激烈辯論。

自從那篇近千字匿名投書昨天下午在紐時這家美國聲譽崇隆媒體網站刊載後,紐時網站爆出1萬1000多則評論留言,社群媒體推特上相關推文也高達數萬則。

美國政治光譜的兩端,對於紐時這項作法是否適當有一番激烈辯論。保守派堅稱紐約時報的作法不當,並讓他們有另一個理由譴責川普口中製造假新聞的媒體。

福斯新聞(Fox News)知名主持人尚漢尼提(Sean Hannity)撻伐紐時刊載那篇匿名投書,既「不負責」又「危險」。

保守派網站每日電訊(The Daily Caller)記者韓特(Derek Hunter)說:「問題是我們沒有辦法進行查證。坦白說,紐時的消息不值得理會。」

主要競爭對手「華盛頓郵報」則對紐時的作法嗤之以鼻,華郵媒體專欄作家蘇利文(Margaret Sullivan)指出,紐時刊登匿名投書「是怪誕泥淖:除充滿新聞倫理爭議,還可能會有法律疑慮」。

蘇利文質疑,如果紐時自家記者查出匿名投書人身分,會發生什麼樣的後果。

紐約客(New Yorker)雜誌撰稿人蓋森(Masha Gessen)表示,那篇投書不但「沒促進大眾對政府的了解」,匿名發表也讓紐時「有虧讓當權者負責的職責」。

不過,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教授葛林柏格(David Greenberg)說,那篇投書對於大眾了解白宮內部的運作有「了不起的貢獻」。

投書刊載的時間點,適逢揭發水門案兩位「華盛頓郵報」記者之一的伍德華(Bob Woodward)描繪川普政府末日景象的新書發行前夕,不但「來的正是時候」,也「有助公眾討論聚焦於」政府官員的適當角色。

葛林柏格表示,投書爆料的內容也不是新鮮事,過去共和黨的尼克森(Richard Nixon)和雷根(Ronald Reagan)政府也曾有類似情況。

葛林柏格說:「眾所周知,雷根的高級幕僚經常試圖在某種程度上緩和他的最糟本能,以確保雷根不會成為如同他常掛在嘴邊那般的深具意識形態總統。」(譯者:劉淑琴/核稿:劉學源)1070907


延伸閱讀》白宮官員匿名投書紐時:我們愛國 因此抵抗川普(全文)
延伸閱讀》匿名投書引發白宮動盪 3大關鍵問題剖析
延伸閱讀》北極星一字洩底 副總統彭斯遭疑是匿名信作者
延伸閱讀》誰是川普的白宮深喉嚨 水門案陰影重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