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培6產品疑變質下架264萬罐 一週內釐清可能原因

2018/9/9 18:58(9/9 2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9日電)營養補充品亞培多款產品遭預防性下架,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今天說,亞培公司承認部分產品有品質不一致問題,已要求亞培一週內提檢討報告,釐清發生原因及安全性。

日前有民眾在飲用亞培原味安素時,發現飲品結塊、飄臭酸味,引發媒體關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介入了解,發現亞培包含「亞培原味安素」、「腎補納」在內的6款產品,今年1到8月間,共接獲629件產品疑變質客訴。

食藥署7日宣布,全台6款產品全批號都要預防性下架,且要在今天下午5時下架完畢。根據食藥署最新統計數字,6品項產品預防性下架案,已下架264萬4939罐產品。

亞培高層下午2時也到食藥署說明,與會的潘志寬會後表示,會中重申亞培務必在今天下午5時前,針對6項產品確實完成預防性下架外,也要求應針對產品品質的疑慮盡快提出檢討報告及進行後續的管理處置。

潘志寬表示,亞培公司承認有少數產品有品質質地不一致狀況,但不認為是「腐敗變質」,且主張沒有安全上的問題。但因接到的客訴量確實較多,且「結塊」確實是異常狀況,願意配合主動預防性下架。

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表示,亞培業者今天在會中說明產品出廠前經過多道程序,此次發生結塊事件,原廠高階技術人員已在深入調查,導致結塊的可能原因很多,原廠的調查報告將是重要的參考資料。

潘志寬表示,亞培在報告中應釐清產品結塊原因,到底是生產問題還是運輸問題。生產任何食品都可能會有不良率,但廠商應告訴消費者不良率及造成不良率的原因。檢討報告中也應寫明,除了台灣區以外,國外是否也有類似的不良通報。

潘志寬也說,要認定產品是否有「腐敗變質」必須有證據,但目前亞培案都是「客訴」,台北市衛生局目前已採樣,等抽驗結果出爐才能確定亞培相關產品是否有病原微生物等腐敗變質情形。

目前亞培6款產品都已預防性下架,潘志寬說,業者想爭取重新上架,端看檢討報告提出的時間,食藥署會根據業者檢討報告內容、衛生局的抽驗結果綜合研判是否重新上架。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黃琴喨表示,除了已下架的產品,媒體另報導亞培葡勝納、小安素等也有疑似結塊,已要求業者主動對目前通路上所有產品調查品質狀況,必要時要有矯正預防措施。

黃琴喨也表示,目前亞培下架產品是否變質結塊、是物理或化學變化,都有待亞培公司調查釐清。

食藥署也呼籲,消費者如針對亞培公司相關產品有疑慮時,除撥打該公司消費者服務電話(0800-036-688),亦可電洽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或食藥署食安專線1919。(編輯:陳怡璇)1070909


延伸閱讀》亞培葡勝納傳異常 北市:未收到具體客訴
延伸閱讀》6產品有變質疑慮 亞培:健康危害風險非常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