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回上一頁
手指從螢幕左側邊緣往右滑
我知道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Se detecta que el idioma que usted usa no es el carácter chino tradicional.Por favor, intente entrar en la Página web de“Español”
新聞專題
央視記者英國打人
屬中國中央電視台旗下單位的女記者孔琳琳在英國保守黨座談會上打人,警方到場後將她拘捕。中國駐英使館事後要求會議主辦人向這名記者道歉,央視也發表聲明,孔琳琳的行為是「正常履職」。

央視記者孔琳琳英國打人 圈內人剖析深層根源

最新更新:2018/10/02 18:52
屬中國中央電視台旗下單位的女記者孔琳琳在英國保守黨座談會上打人。(圖取自HongKongWatch臉書facebook.com/HongKongWatch1)
屬中國中央電視台旗下單位的女記者孔琳琳在英國保守黨座談會上打人。(圖取自HongKongWatch臉書facebook.com/HongKongWatch1)

(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屬中國中央電視台旗下單位的女記者孔琳琳在英國保守黨座談會上打人。曾在中國官媒任職的外國媒體人以自身經驗,認為中國官媒特性,造就用吶喊式民族主義打響自己名號歪風。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指出,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前身為央視外語頻道)記者孔琳琳9月30日在英國保守黨的香港議題座談會上,大罵香港民運人士騙子、叛徒、「假中國人」,被請出會場時掌摑一名年輕與會者。

「外交政策」雜誌資深編輯巴默(James Palmer)以過去曾在中國官媒「環球時報」(Global Times)英文版擔任編輯的經驗,提出他的看法。他認為,孔琳琳這種行為若在一般的電視台恐早就丟了飯碗,而她這麼做的原因跟中國官媒的環境背景有關。

巴默撰文指出,孔琳琳的行為恐非愛國心一時高漲,而是一場刻意安排的表演,目的是要為自己更好的前途鋪路,但這種作法恰巧正會阻礙CGTN成為一個有效的國際宣傳機構。

巴默表示,外國人眼中有新聞賣點的元素,無論是真材實料的報導或是政治極端主義,都是CGTN長官的眼中釘,特別是中國現今政治環境下,電視台主管必須不計代價避免一切出錯的風險,這也是CGTN內容何以如此沉悶的原因,而反映到個別記者身上,既然新聞內容受限,便有了走偏鋒以搏名聲的扭曲空間。

拜同事及曾在央視任職友人之賜,讓巴默熟悉央視內部狀況。他透露,不像環球時報內部環境相對簡單,央視與旗下單位裡,同事間彼此以政治不正確在背後插刀司空見慣,連貪污都時有所聞,大多數央視的員工,也並非真心熱愛政府或共產黨。

巴默指出,另還總有一些人試圖標榜自己貧窮、受壓迫的形象,以在事業更上層樓,而全然的民族主義,長期以來更是中國一些想一夕暴紅者的潛在捷徑,試圖引發社交媒體熱議,但這些走偏鋒想紅的後果,有時可能不是像孔琳琳這種人所想的那樣。

前央視主播芮成鋼。(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G20Voice,CCBY2.0)
前央視主播芮成鋼。(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G20Voice,CCBY2.0)

他舉過去央視主播芮成鋼為例。芮成鋼因為帶頭反對紫禁城內設星巴克打響名號,之後還在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一場記者會上搶走一個留給韓國記者的發問機會,還聲稱他的發問代表「全亞洲」。

芮成鋼就是出身央視英語頻道,後來成為中國國內家喻戶曉的名字。不過4年前,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整肅官方機構時,芮成鋼被控收賄而消失於鏡頭前,連名字也從中國網路上消失,到目前都還不清楚發生什麼事,2016年時有報導指他被判刑6年,但報導很快被刪,還有傳聞指芮成鋼曾在獄中自戕。

巴默表示,或許有人認為吶喊式的民族主義路線是比專業更佳的出名方式,「但我不希望CGTN的記者像芮成鋼一樣命運」。巴默表示,大部分的中國官媒記者都很低調,懂得應付上面的指令並找機會做出好的報導。

巴默在文末指出,西方要認清,CGTN與中國其他官方媒體都應算是政令宣導機構,而非新聞媒體,但中國官媒也應要認清,這等運作方式會如何從根本上弄巧成拙。(譯者:林宏翰/核稿:陳亦偉)1071002

地機族
請繼續往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