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將推電子許可措施 不影響旅客免簽待遇

2018/10/13 15:41(10/13 18: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3日電)為打擊恐怖主義、維護歐洲邊境安全,歐盟將自2021年起實施ETIAS電子許可措施,赴歐洲申根國家免簽的旅客須事先申請旅行許可,但不影響免簽待遇。

歐盟日前表示,將於2021年1月起實施「歐盟旅行資訊及授權系統」(European Travel Information and Authorization System, ETIAS),類似美國的ESTA措施。根據歐盟規定,ETIAS實施後,享有免申根簽證入境的旅客須在出發前申請旅行許可。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告訴中央社記者,歐盟將推行ETIAS,對所有原適用免申根簽證入境的旅客進行身分查核;這項措施並非僅針對台灣旅客。

他說,ETIAS實施後,台灣旅客赴申根國家之前,須上網填寫有效的台灣護照、電子郵件及信用卡等資料,並繳交相關費用;大多數人可在申請後數分鐘內獲得許可,即可以免簽證待遇入境申根公約國。詳細申請方式將由歐洲經貿辦事處透過網站發布。

近來網路上傳出歐盟推行這項新措施將使台灣赴歐免簽消失,不過,根據歐盟執委會發布的新聞資料,ETIAS並非簽證,享有赴歐免簽的旅客僅需要在出發前取得旅行許可(travel authorization)。ETIAS系統操作簡單,超過95%的申請者都能在幾分鐘內取得旅行許可。

一般來說,ETIAS的有效期為3年。根據歐盟規劃,ETIAS的申請費用為每件7歐元(約新台幣250元);若申請人未滿18歲,則無須負擔任何費用。

歐洲經貿辦事處傍晚發出新聞稿表示,ETIAS旅行許可通過後,有效期限為3年,期間可無限制次數入境申根地區,但仍需遵守免簽停留上限90天等相關䙿定。

此外,辦事處也澄清表示,近日媒體引述的ETIAS Visa for Europe網站(https://www.etiasvisa.com)為私人機構,並非歐盟官方網站。

辦事處指出,ETIAS詳細資訊可參考歐盟執委會網頁(https://europa.eu/rapid/press-release_MEMO-18-4362_en.htm)。(編輯:張均懋)1071013

台灣申根免簽不變 ETIAS授權逾60國適用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3日專電)駐歐盟代表曾厚仁今天鄭重澄清,持中華民國護照享有申根免簽待遇不變,歐盟2021年上路的ETIAS許可並非簽證,是為加強邊境檢查,要求60多國公民先上網登記獲得授權。

國內有媒體報導,歐盟ETIAS措施將讓台灣不再享有免簽待遇,曾厚仁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這是誤解並提出說明。

曾厚仁解釋,歐盟預計在2021年實施的「歐盟旅行資訊及授權系統」(European Travel Information Authorization System, ETIAS),是歐盟為了加強邊境檢查的一項作業,並非只針對台灣,而是享有免簽待遇的國家全部適用。根據歐盟數據,大約有60多個國家適用。

他指出,目前ETIAS的細節還在商議中並未完全確定,但基本上這60多國免簽待遇國家遊客將來赴歐盟申根區前,要先申請電子授權,這與現行美國的旅行授權電子系統(ESTA)措施類似,一次費用大約是7歐元(約新台幣250元),但效期多年。

曾厚仁強調,台灣民眾享有申根免簽待遇未變,網路謠言不正確。

歐盟是在2016年提出ETIAS計畫,根據其說明ETIAS並不是簽證,享有免簽證國家的公民仍可免簽證前往歐盟旅遊,只是需要在出發前登入ETIAS系統取得許可,程序將會非常簡便快捷,通常數分鐘便會成功批核,在許可有效期內可多次前往歐盟旅遊。

目前免簽規定為持有效中華民國護照者,可享有不需申請簽證即可入境歐盟申根國家,在180天內最多可停留90天的待遇。(編輯:林憬屏)107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