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遠洋漁民抗議罰鍰高 農委會一個月內展開協商

2018/11/6 19:16(11/6 1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6日電)因不堪漁業三法的罰鍰過高,2000多名漁民今天北上抗議,針對無法答應的漁民訴求,農委會說,一個月內將到東港、琉球等地展開協商,漁民則在下午約4時18分結束抗議。

為了消除歐盟對台灣遠洋漁業的黃牌警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修訂遠洋漁業三法,明訂業者若有重大違規,最高將處600萬至3000萬的罰鍰。不過,由於三法實施後,高額罰鍰讓漁民苦不堪言,包含蘇澳、琉球、東港等漁民今天都北上抗議並表達訴求。

漁民今天約中午12時30分到達農委會前,根據漁民自救會提出的訴求,包含修正漁業三法調整罰鍰、取消漁工逃脫6個月限制僱用規定以利漁船出港作業,政府應強力護漁、讓漁業不適用勞基法等。

2000多名漁民在農委會集結抗議後,於下午1時30分,一邊遊行一邊灑紙錢前往立法院繼續表達訴求,並有代表進入立法院與農委會官員協商。

下午約4時18分左右,代表漁民進入協商的漁民自救會總幹事王新展出來向漁民表示,漁業署將於一個月內至琉球、東港等地與漁民進行協商,立院外的抗議漁民便結束抗議、搭車返回南部。

對於漁民所提訴求,農委會漁業署則透過新聞稿指出,漁民抗議罰鍰過高部分,遠洋漁業條例明定對重大違規行為處較高額度罰鍰,以嚇阻IUU(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重大違規情事發生,該條例所訂定罰鍰與鄰近國家相較並無過高,且該條例的通過是表明台灣與國際共同合作打擊IUU漁撈行為的承諾,並無修改的空間。

至於針對漁民重點關切的漁業應排除勞基法適用、另訂漁業專法規範訴求,農委會表示,已建請勞動部將漁業列入勞基法責任制行業,後續將洽勞動部進行協商,漁業署已請各漁會提供不同漁法的工時,未來將組成工作小組共同研商漁業勞動適用規範。

對於漁民所提訴求,農委會強調,在合法前提與合理範圍內均已積極回應,至於無法答應部分,將在一個月內到東港琉球蘇澳等地召開協商會議。(編輯:黃于)107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