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議漁業三法罰緩過高 漁民嘆無法生存

2018/11/6 11:46(11/6 1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6日電)不滿漁業三法罰鍰過高,2000多名漁民今天北上抗議。漁民自救會總幹事王新展哽咽表示,政府罰漁民,已經罰到漁民無法生存。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陳宜民說,政府未溝通、未給予緩衝空間,讓漁民無法生存。

為消除歐盟的黃牌警告,農委會修訂遠洋漁業條例等漁業三法,由於該法高額罰鍰讓漁民苦不堪言,蘇澳、琉球、東港等漁民都將於中午到台北抗議,要求重新檢視相關法律。

漁民自救會提出4點訴求,分別是「強力護漁 守護漁權」、「正視現況 修改法規」、「執法過度 扼殺生存」、「罰金過高 形同抄家」。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柯志恩、陳宜民、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官逼民反,蔡政府如刀俎,漁民變魚肉」記者會,並邀請漁民自救會總幹事王新展、漁船船主洪國鐘等人與會。眾人高呼「魚不聊生,官逼民反」的口號。

柯志恩表示,從來沒有一個政府會訂出這麼嚴苛的罰則,如果不是被逼到極點,為何有2000多名漁民北上抗議,漁民並非不要政府管理,而是有能效率的管理,不是動不動就處以新台幣50萬、100萬元的罰鍰,有些只是一時疏忽,政府就馬上祭出高額罰則,這對漁民公平嗎,請政府再次審視相關條文。

陳宜民表示,漁業三法上路以來,罰鍰金額累計高達1億2000多萬元,漁民選擇走上街頭抗議是忍無可忍,政府制定漁業三法及相關法規時沒有溝通、給予緩衝空間,遇到違規就罰,且罰鍰都百萬起跳,讓漁民無法生存,政府應循序漸進輔導,不是犯錯就開罰。

對於漁業署日前表示,修改遠洋漁業條例罰則不符合國際漁業規範,無法同意。與會的王新展不禁哽咽表示,罰則條條都是百萬以上,政府罰漁民,已經罰到漁民無法生存,今天漁民是沒飯可以吃才會走抗爭這條路。

與會的洪國鐘表示,對於漁船侵入他國領海、抓了不該抓的魚,他認為應該要重罰,但漁業三法裡面有太多不合情理的規定,只要一個環節疏忽、行政缺失就是重大違紀。遠洋漁業在海外拚國民外交,結果政府給了漁民什麼,歐盟的黃牌警告拿不下來,全部都怪給漁民。(編輯:蘇龍麒)107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