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焦廷標95歲過世 小學沒畢業打造華新麗華千億王國

2018/11/8 18:11(11/8 1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8日電)台灣電線電纜業教父、華新麗華集團創辦人焦廷標7日辭世,享壽95歲。回顧其傳奇一生,僅讀4年小學的焦廷標卻成為兩岸舉足輕重的企業家,「見景」要能「生意」,是他縱橫商場的獨到心法。

焦廷標1924年出生於江蘇省江陰縣,父母以務農為生,隨後因戰亂沒有機會完成學業,只讀了4年小學就被迫中止;雖然焦廷標常笑說,「只有幼稚園的文憑」,但他非常喜愛閱讀楚漢三國古籍,也常藉古書教導子女。

童年時經歷戰爭的顛沛,為了求生存,焦廷標走遍中國大陸各省,嘗試過多種不同的工作,還曾在上海做學徒。1948年國共內戰,他因緣際會渡海來台,進入電線電纜業,從工廠黑手打拚成為實業家,是台灣第一批從事電線電纜行業的技術工匠,手下學徒眾多,也贏得「焦師父」的稱號;後來焦廷標因為投資眼光獨到,股票操作精準,「焦師父」也成為股市傳奇人物之一。

1950年,焦廷標與太平洋電線電纜集團創辦人孫法民等「河北幫」集資創立「太平洋電線製造廠」。1966年焦廷標創辦華新公司、1969年合併麗華,並於十大建設時,參與電廠、通訊、道路、港口與橋梁等基礎建設,隨著台灣經濟起飛,華新麗華集團也愈來愈壯大。

焦廷標非常勤儉,就算已經做到廠長、經理,仍然每天帶兩瓶水騎腳踏車去上班,加上敏銳的生意頭腦,及準確的判斷力,更有膽量在看準後放手一搏,華新麗華集團很早就布局半導體及面板的「雙D」(DRAM及TFT-LCD)產業。

焦廷標認為「求利要求天下利」,企業經營眼光要遠,格局要大,眼前看得到的利益有限。他具有近代管理學的精神,華新麗華集團很早就實施「工者有其股」,把股票分給員工外,公司利潤一半配股東,一半再投資,走向永久生存之道。

不過,焦廷標在54歲壯年、1977年就突然因肝病臥床數年,歷經「萬死一生」。他於1986年卸下董事長職務,由長子焦佑鈞、次子焦佑倫接下董座及總經理,10多年後奇蹟康復,70歲又回任董事長,73歲時二度卸任。

焦廷標2011年、88歲生日時,以口述方式出版了「見景生意創實業」傳記,分享一生的經商心法,指出「生意經」是買不到的,需要個人用心體會。

他在書中說,生意、生意,簡言之就是「見景」能「生意」,「意」即「意念」。生意人能從環境中細微的變化與趨勢中嗅出商機,是最困難的。

焦佑鈞也在焦廷標傳記序中指出,焦廷標教導子女,一生之計在於「勤」,勤於當下的事業,也勤於學習新知,才能在開創新局的機緣出現時好好把握。

生有4子1女的焦廷標相當疼愛孩子,他曾經跟友人表示,由於兒子多,所以必須公平。他掛在家中的匾額就是「父子同心山來玉,兄弟合力土變金」,也代表他對焦佑鈞、焦佑倫、焦佑衡、焦佑麒4兄弟的期望。

華新麗華2017年合併營業額約新台幣1678億元,擁有員工4800餘人,「焦師父」7日下午6時12分辭世,留下龐大的企業帝國及傳奇。(編輯:林孟汝/張良知)107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