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蘭陽技術學院只剩一系 教育部關注財務狀況

2018/12/5 12:54(12/5 14: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5日電)宜蘭縣私立蘭陽技術學院因學生數銳減,決議108學年起停招6系。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今天表示,未來將關注校方財務是否可支撐教學品質、校務運作,老師薪資是否不當苛扣等。

自由時報報導指出,創校50多年的宜蘭縣私立蘭陽技術學院,設有7系,因學生數銳減,決議108學年起停招6系,僅保留餐旅管理系繼續招生;校方說,6科系停招後,現有學生可讀到畢業、教師則採優離優退,蘭院未來擬轉型為小而美的觀光專門學校。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原住民族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列席的楊玉惠在會議休息時受訪表示,尊重校方的調整,教育部未來將關注校方財務是否可支撐教學品質、校務運作,該給老師的薪資是否作不當的苛扣。

對於未來是否會退場,楊玉惠說,校方表示將專門發展觀光產業,會跟地方政府商談,是否有需要學校進行產業協助等。她說,本來大學的人才就是最多的,可以來協助地方政府做地方產業需求的業務。

至於該校未來是否會增加觀光方面的系所,楊玉惠說,目前還不知道,因為現在正在弄108學年的簡章,幾個系要停招,未來109學年是否要增加新的系所,要等校方回報109學年總量後,教育部才會知道。(編輯:林孟汝)1071205

蘭院只剩一系 校方:師生權益不受影響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5日電)因應少子女化衝擊,蘭陽技術學院將在108學年只招收餐旅管理科系,其他科系退場。校方今天表示,留校生權益不受影響,教師權益也依法處理。

蘭院前身為復興工商專科學校,已有52年歷史,全盛時期學生約有8000人。目前全校包含四技、五專、進修學校二技及二專,剩約1300人。教學單位現有建築與室內設計、時尚美容設計、餐旅管理、觀光旅遊、數位行銷、機電工程、健康休閒管理等7科系。

校方今天表示,因應少子女化的浪潮,為能永續經營與發展,將在108學年進行系科重整,決定只招收餐旅管理科系,其他6個科系停招。

蘭院副校長劉建良今天受訪時說,決定保留餐旅管理科系是因為考慮地方觀光產業的人力需求,決定集中資源,以職場導向為重心,將餐旅管理科系續辦為具有特色與競爭力的系科,以培養「精技敬職」的學生為教育目標。

他表示,在既有留校學生權益方面,將以原校原系畢業為原則,輔導與相關獎學金完全不受影響,且已向師生與家長說明;至於停招的教師權益方面,將依據教育部相關法規,提出優退或優離方案。

此外,蘭院未來雖只剩下一個科系,但在董事會支持下會朝永續經營方向發展,目前沒有與其他學校談到合併事宜。(編輯:陳清芳)107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少子化求生 大專朝精簡系所在地連結發展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