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科學家研發新型癌症篩檢法 僅需10分鐘知結果

2018/12/6 00:04(12/6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亞特蘭大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報導,澳洲科學家研發一種癌症檢測方法,只需10分鐘便可偵測到身體中是否有癌細胞。

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研究人員發現,癌症會改變健康細胞的DNA,癌症DNA在水中會形成獨特的結構,新的檢測法就是根據此一現象研發而成。

根據發表於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論文,新的檢測法只需確認癌症DNA的獨特結構存在,便可完成檢測,遠比現有癌症篩檢法快速。

特勞教授(Matt Trau)發表聲明說:「癌症DNA分子所形成的立體奈米結構,完全不同於正常的DNA,這一發現是重大突破,得以產生全新的檢測方法,可以非侵入的方式在任何組織型態中檢測癌症,包括血液在內。」

他強調:「這得以創造出廉價且便於攜帶的檢測裝置,未來終將作為檢測工具使用,或許可以和手機一併使用。」

澳洲科學家研發的10分鐘偵測法尚未用於人類,必須進行大規模的臨床實驗後,才能用於人體身上。

目前跡象是樂觀的。研究人員指出,根據對超過200個組織與血液樣本所作測試,癌症檢測正確率達到90%。

目前僅用於檢測乳癌、攝護腺癌、腸癌和淋巴癌,但研究人員有信心,其他癌症的檢測正確率也會很高。

研究人員下一步將是進行臨床研究,以了解多早之前可以檢測出癌症,以及這項檢測是否可以用於衡量治療的效果。

他們也將研究,是否可能使用不同體液檢測癌症類型,從早期至末期等不同階段。(譯者:嚴思祺/核稿:林治平)107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