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爆非洲豬瘟 農委會:5問疫情石沉大海

2018/12/26 20:49(12/26 2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中國大陸爆發非洲豬瘟,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今天說,兩岸通報機制有2個,台灣有透過農村發展基金會通報中國有關禽流感、口蹄疫疫情,但5次詢問非洲豬瘟疫情,石沉大海。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兩岸簽有「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用以解決涉及兩岸貿易的農產品和食品安全資訊的通報問題,但是因為台灣沒有進口大陸豬肉,所以非洲豬瘟疫情通報不適用。

馬曉光也說,2004年,兩岸發生禽流感疫情之後,雙邊經過溝通,確定以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和台灣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作為兩岸非貿易農產品疫情資訊交換和防控交流的民間管道。直到2017年農村發展基金會人員被改換、業務被轉型,雙方聯繫中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傍晚舉行「兩岸防疫通報機制」記者會。李退之指出,「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是民國98年行政院院會核定,同時函送立法院備查,由當時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中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共同簽訂,國台辦稱台灣的防疫窗口換人無法通報,完全是錯誤的,窗口一直是防檢局。

他並說,反而是對岸的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在今年4月組改中不見了,此發言「混淆視聽」,反之,台灣發生禽流感疫情,每次都有通報對岸。

李退之還說,中國已有23個省區市爆發疫情,「全部爆發不叫大規模疫情,請問什麼才是大規模疫情?」在這樣的狀況下,防檢局正式詢問5次,「完全石沉大海」,呼籲對岸依照合作協議對台灣提出通報,「不要再這樣傷害兩岸人民的感情了,可以嗎?」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明,中國大陸8月傳出非洲豬瘟疫情以來,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商定業務聯繫單,先後5次洽請陸方疫情防控措施,以及促請向來台旅客宣導禁止攜帶肉製品措施,但都沒有得到中國回應;不過,5月中國的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監管司成立後,台灣輸入山東梨接穗有恢復聯繫。

她說,防檢局透過農村發展基金會有通報禽流感、口蹄疫疫情,持續到2017年,雖然目前中國大陸沒有進口台灣禽肉,也希望中國大陸能通報台灣有關中國大陸的重要疫情訊息及防控措施,以利台灣防疫布署。(編輯:管中維)107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