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內閣總辭 賴清德:人民會看到我們共同努力成果

2019/1/11 09:55(1/11 1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顧荃台北11日電)內閣今天總辭,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時間已經到了,是他負起政治責任的時候,他以金庸小說神鵰俠侶一段對話「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正式揮別行政院。

賴清德今天召開臨時院會,進行內閣總辭。院會準時在上午9時30分召開,賴清德宣布今天院會是總辭議程,隨後進行內閣總辭程序,內閣成員依序在總辭公文上簽名或蓋章,賴清德在完成程序後,一一向內閣成員握手致意,隨後在9時39分批示簽呈文稿。

隨後賴清德在致詞表示,從他接任閣揆以來,這500多個日子,大家共同經歷磨難、辛苦,當然也一起分享歡樂及笑容,有失去、也有收穫,但是大家都無怨無悔,一起建設國家、發展經濟、造福人民、壯大台灣。

他說,共同播下的種子,也許無法在任內看到開花結果,但許多成果已在萌芽階段,也含苞待放,相信假以時日,人民會看到他們共同努力成果。

賴清德指出,去年九合一選舉,執政的民進黨遭逢大敗,固然總統蔡英文已經辭去民進黨黨主席,但難息眾怒,他身為國家最高行政院長難辭其咎,為肩負起執政黨敗選責任,他必須要辭職以示負責。11月24日晚上,他即向總統口頭請辭,但被總統慰留。

幾經思考,賴清德認為「民進黨大敗,但不能敗不成軍」,他應該堅定留下,穩定政局。

賴清德表示,現在時間已經到了,也是他負起政治責任的時候,特別是11月27日他到立院接受質詢,回到服務過12年的國會、全國最高的民意機關,他深刻體認到,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最高的價值就是負責任。

最後,賴清德引用金庸武俠小說神雕俠侶中楊過對張君寶的一段話 「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向閣員道別。他說,我們在此相遇,也在此分手,「有緣的話,我們會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再度相逢」。(編輯:林淑媛)108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