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盡力撐到最後一刻 賴揆退場留美好身影

2019/1/10 20:12(1/10 20: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時間已經到了」,108年中央政府總預算還沒三讀,行政院長賴清德已經出現在議場,準備向立委致意,同時宣布請辭。在場所有人都知道,這一刻,賴清德已經等了很久。

從1124民進黨敗選那天起,賴清德就打算請辭,堅守崗位到今天,無非就是為了守護總預算案。這一個多月以來,賴清德必須忍受藍委當面說他「形同被倒閣」;底下的部會首長更一口氣缺了6個;在艱困的形勢下,仍然撐到最後一刻,留下美好的退場身影。

這段時間內,黨內外要求賴清德留任的聲音不斷,但是個性堅毅的賴揆,一旦決定就不輕易更改。如同他在台南市長任內與前任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的對抗,賴清德一向堅守自己的信念。這次離開,不但為敗選的民進黨建立了負責的榜樣,更是為自己東山再起奠下根基。

賴清德這一年多來勤於政務,幾乎沒有假日,行程更是從早排到晚。他一上任就矢言拚經濟,除了全力解決五缺,也推動一例一休修法,為企業界增加工時彈性,同時也完成所得稅法修正,施政的主軸可說相當清晰。

這一年多以來,外在環境相當艱困,包括一例一休再修法後能否確保勞工權益、非核家園及深澳電廠等能源爭議,都讓行政院陷入苦戰。

為了讓外界相信深澳電廠排放的環保標準,他親自帶著記者走一趟現場;當外界質疑非核家園是否造成缺電危機時,他頻頻與工商界溝通,盡一切努力向外界解釋,還無奈反問記者「你覺得我像會說謊的人嗎?」

去年九合一選舉,賴清德頻上媒體接受專訪推銷政績,專訪次數多到幕僚都吃不消;更南北奔波賣力輔選,高雄市長選舉最後關頭,他在助講台上向民進黨支持者大聲疾呼,拜託支持者守住高雄,贏得台下無數喝彩。

無奈使盡全力拚戰,選舉最後結果,竟是慘敗收場,也讓從政生涯一帆風順、從沒有吃過選舉敗仗的賴清德,遭受到極大的挫折。

選後賴清德立即請辭,雖因蔡總統慰留而暫時留任,但請辭心意不變。選後賴清德行程大幅減少,行事也相當低調,以一貫淡定面對外界風風雨雨,但私下已數次向總統表達辭意,政壇都知道,賴揆的離開只是時間問題。

總預算今天三讀通過,完成最後任務後,賴清德終於功成身退。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曾形容賴清德只是遇到亂流,如果以賴清德最愛的棒球來做比喻,他只是暫時走下投手丘,但仍然是強投,休息一陣子再出發,下一場比賽仍備受矚目。(編輯:謝佳珍)108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