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參議員克魯茲:支持蔡總統訪華府赴國會演說

2019/2/7 03:40(2/7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6日專電)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今天說,他已致函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敦促她邀請台灣的總統蔡英文訪問華府並到國會發表演說,他支持並期待能在華府見到蔡總統向國會發表談話。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上午邀請德州選出的克魯茲(Ted Cruz)出席探討國會在美國外交政策中扮演的角色,他不但在演說中主動提出台灣是美國的朋友與盟邦,美國應保護並捍衛台灣對抗威脅,回答中央社記者提問時,他更兩度明確地做上述表示。

美國國會去年通過「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克魯茲是共同提案人,美國總統川普也已簽署生效,這一法律鼓勵美台間所有層級官員互訪,至於執行程度,美國行政部門則扮演關鍵角色。

中央社記者問,國會可有任何計畫、要如何落實台灣旅行法,他又是否支持蔡總統訪問華府,並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說,今年邀請蔡總統訪華府是否是好時機。對此,克魯茲明確表示,他確實支持蔡總統訪問華府並向國會發表演說,而他已致函裴洛西(Nancy Pelosi),敦促裴洛西邀請蔡總統訪問。

克魯茲也回憶他曾在蔡總統過境德州時與她會面,那是非常正面且有利的會談,但中國竟在他與蔡總統會面前寫信要求他不要和蔡總統會晤,克魯茲說:「認識我的人就知道,這種方式是不太可能成功的。」

克魯茲說,他當時也樂於反將中國一軍,他告訴中國,「我高興想見誰就見誰」,中國無權指揮。

他提到,台灣人民在對抗中國的壓迫上,告訴全世界一個非凡故事,也打造成為一經濟強國,對照自由台灣與極權中國,很清楚哪一個是成功案例,這也是為什麼他持續要在參院做捍衛台灣的引領者,多年來也不斷在相關委員會提出立法。

克魯茲說,雖然不是所有提出的法案都會通過,但看到美國的對手中國不斷試著施壓與圍堵台灣,企圖讓台灣窒息,維持著那「虛構的一個中國政策」。他認為,強化美台關係,美國大聲說出要和盟邦台灣站在一起是重要的。

他最後重申,希望能見到蔡總統訪問華府,向美國國會發表演說。

克魯茲在會中闡述他的外交觀點時,也將美國的對外交往分類成4種,即朋友、敵人、對手與務實盟邦,他提到台灣、日本及南韓都是美國的朋友,中國及俄羅斯則是美國的對手,伊朗被歸類為敵人,務實的盟邦他則提到土耳其。

他指出,中國現在毫無疑問是美國首要的地緣政治對手,俄國則居第二位,而他樂見美國自由派總算認清中國與俄羅斯的面目。他認為,美國除要有堅強的軍隊以「實力捍衛和平」,更應在必要時善用經濟與外交制裁手段。

他舉例,川普上任後,美國取消邀請中國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就是總算改正過去的「愚蠢決策」。

克魯茲曾角逐共和黨的總統初選,期間和川普關係也因初選針鋒相對一度緊張,儘管他去年角逐參議員連任時、川普多次站台,兩人關係有所改善,但在外交政策上,他並不全然支持川普。

他不認同川普看待俄羅斯總統蒲亭的態度,克魯茲說,他公開和私下都敦促川普,應對蒲亭及俄國有清楚且強勢表態。

他還說,川普昨晚在國情咨文演說中提到美國願意與塔利班(Taliban)對話,終結阿富汗戰爭,並表達再次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的立場,他也不認同。他認為,對待這些極權團體與政權,美國應該藉由展現強大的軍事力量、支持並與盟邦合作為優先。(編輯:嚴思祺)108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