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好山好水好好爬 政院研擬統籌訂定登山管理規則

2019/2/28 19:40(2/28 23: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8日電)為改善登山環境、避免各縣市「一人一把號」,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今天說,中央將統籌訂定登山活動管理規則,並將與相關單位協調修訂法規,開放國家公園讓民眾從事溯溪、攀岩等戶外運動。

「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日前在南投縣盆駒山附近墜谷罹難,現行登山制度是否完善引發議論;登山客詹喬愉27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張景森特地邀集山友蒐集意見,一口答應改善不合時宜的規定,讓她感動又感慨。

張景森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已跟各大登山團體以及救難協會針對台灣的登山環境交換意見。

張景森說,台灣是個多山的國家,應該鼓勵年輕人親近大自然,對戶外活動採取開放態度,況且戶外運動的本質就是挑戰風險,因此不該以「危險」作為限制的理由。

他說,有登山客反映現行地方政府訂定登山管理自治條例,不但對山區有很多管制,包括可以爬的山、路徑、申請程序等,更因各縣市規定不盡相同,造成登山客很多困擾。

張景森說,山友間流傳一個笑話,萬一要從稜線掉下懸崖時,務必先想清楚掉右邊或左邊,因為左右可能是不同的縣市,救援費用差很大,掉錯邊恐怕會破產。

張景森表示,現行授權各縣市自訂登山管理規則不合理,應由中央統籌訂定「登山活動管理規則」,統一規範申請、報備、救援等,他下週就會與體育署以及有關的林務局、國家公園、地方消防單位開會,儘速訂定此規則。

此外,張景森認為,在國家公園從事戶外運動沒有太大問題,因為能爬高山的人不多,也不致於衝擊自然環境,他將與國家公園管理單位溝通修正管理規則,開放國家公園能讓民眾從事戶外運動。

張景森說,若管理單位還是不放心,或可考慮先局部開放,譬如先開放溯溪、攀岩的部分,或是優先開放登山客最多的陽明山國家公園。(編輯:陸倩瑤)108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