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爭議20年淡北道路 補件後送環評大會再審

2019/3/13 21:02(3/13 2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爭議20年的淡北道路開發案去年12月通過第2階環評初審,今天送入環評大會審查,在反方的環團、居民及新北市長侯友宜全程參與下,環評大會決議補件再審。侯友宜說,願再與會。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此案從1996年交通部公路總局提案起,一開始規劃建設全線高架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快速道路,但在2000年時遭環評認定不應開發,於是在2009年時又改拓寬台2線,因須拆遷民宅,立法院隨後決議停止。

新北市政府後來改提平面道路方案,2011年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但是環團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法院判定撤銷環評結論,之後又再次進行環評審查,去年12月通過2階環評初審。

根據新北市新建工程處規劃,淡北道路全長5.45公里,路線北起台2線/台2乙線交會點附近(淡金路與中正東路交叉路口),南迄台北市台2乙線大度路三段,完工後可望紓解淡水道路壅塞。

會議開始前,環境法律人協會等環團聚集環保署門口舉牌抗議,口喊「拒絕淡北道路,留下淡水生態」,環團及部分居民質疑此案一旦完成開發,未來會變成台北市塞車惡夢。

侯友宜稍早時說,他跟台北市長柯文哲都認同要用專業方式解決,兩市交通局評估結果是不會造成台北市壅塞。前立委吳育昇也說,這是解決北海岸交通的最後樞紐。

與會居民正、反方都有,支持開發的人稱此案已被延宕多年,反方則堅持將破壞生態,對願意搭捷運犧牲方便性的人不公平。

會中有環評委員認同開發單位相關報告足以符合環評要求,但也有環評委員認為交通運輸評估失真,以及認為開發道路已非進步的象徵,撤回才是進步。也有環評委員認為開發單位的回覆不夠充分,希望再做審查。

最後環評會議決議,4月30日前,請開發單位補充、修正環評委員會要求的內容,再做審查。項目包含檢討分析竹圍路廊大眾運輸使用率合理性,強化本案道路開發對增加交通量分析的合理性,評估縮小開發規模,並考量設置單線公車或BRT專用道之可能性。

其他要補件的項目還有評估交通管制措施規劃(含台2線交通管制改善作為)可行性、強化捷運增班等其他大眾運輸規劃可行性分析等。環評大會並要求補充本案開案對周遭居民、生態系統等可能的負面衝擊及其減輕對策,以及可能改變歷史文化景觀的因應對策。

侯友宜離場時受訪說,感謝所有委員,會準備好資料,希望兼顧解決交通問題與生態保育,不希望讓環團有所擔心;下次環評大會召開,會盡力再度與會。(編輯:陳清芳)108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