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淡江大橋主橋段動土 總統盼中央地方攜手

2019/3/14 13:43(3/14 2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4日電)淡江大橋主橋段工程動土典禮今天在淡水舉行,總統蔡英文指出,這是歷史上的一天,主橋段除可節省半小時的交通與物流,更是國際的橋梁能促進地方觀光,盼中央與地方攜手建設。

淡江大橋案歷經地方民代及各界20年的爭取,今天舉行開工動土典禮,並邀請蔡總統、新北市長侯友宜與立法委員呂孫綾等人動土。

蔡總統致詞表示,未來全線通車後,將可大幅縮短林口、淡水、八里之間的車行時間,屆時淡水與八里之間旅次不需再繞行關渡大橋,可縮短約15公里路程,節省車程。

蔡總統指出,淡江大橋興建案有兩個意義,除了是地方上的橋梁,也是歷史性的一天,地方的期望終於可以實現,不但是交通建設的基礎,也可以節省大約半小時的車程時間,讓交通與物流更順暢。

蔡總統說,淡江大橋也是國際的橋梁,將來有助於地方的觀光發展。她在2010年競選新北市長時,就曾經研究與關注淡江大橋興建案,9年來終於要蓋了,希望今後地方與中央攜手加油,如期如質完工。

侯友宜致詞時表示,淡江大橋兼具交通、經濟、安全、觀光功能,20年來的大橋夢想,終於要實現。新北市政府出資新台幣80億元,為中央與地方攜手建設的合作典範。

侯友宜感謝歷任總統、台北縣長及新北市長,他存有感恩的心,希望跨黨派一起合作建設北台灣、甚至全台灣,不管是總統府或在新北市,「有緣沒緣大家做伙逗陣走,並期待蔡總統下次再相會。」侯友宜說,若有機會,希望民國113年他可以在此慶祝落成。

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簡報指出,淡江大橋主橋段工程採國際競圖,由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德國理安公司(Leonhardt, Andraund Partner VBI AG)與英國札哈‧哈蒂(Zaha Hadid)建築師事務所的團隊共同設計,主橋塔高211公尺,主跨距450公尺,為全世界最大的單塔不對稱斜張橋。

陳彥伯表示,橋型設計不僅兼顧生態環境共容,更融合淡水夕照,將促進在地觀光效益。工程設計兼具防範鹽害,讓混凝土與鋼結構受到安全保護。同時路廊也預留淡海輕軌的車道,並有自行車道與人行道。

公路總局指出,淡江大橋案總工期68個月,預計於113年底竣工。淡江大橋可紓緩台2線竹圍路段及關渡大橋30%交通量,有效提升該路段的道路服務水準,促使淡海新市鎮聯外交通及北部濱海公路系統更趨便捷完善,促進商業發展及提高就業機會。

呂孫綾致詞感謝交通部、內政部營建署、新北市政府「鐵三角」組合,讓地方的夢想可以實現,不再是競選期間才浮出來的橋梁。(編輯:戴光育)108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