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倫敦政經學院公共藝術品爭議 藝術家認錯

2019/4/5 22:01(4/7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5日專電)倫敦政經學院的地球儀公共藝術品把台灣和中國標為不同顏色,遭到中國留學生抗議後引發爭議。創作這個作品的藝術家今天表示,把台灣和中國標為不同顏色,是他的錯誤。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是總統蔡英文的母校,學校3月設立由透納獎得主、藝術家沃林格(Mark Wallinger)設計的公共藝術品「顛倒的世界」(The World Turned Upside Down)。

這件作品設立後引發不少爭議,其中之一是將台灣標註為「中華民國(台灣)」(REP. CHINA(Taiwan)),台北則標為象徵首都的紅點,在顏色上徹底和中國不同。此外,地圖也將西藏自治區的首府拉薩標為紅點,引發中國留學生抗議。

校方召集台灣、中國、以色列、巴勒斯坦等國留學生討論,會中決定把圖上標註的「中華民國(台灣)」拿掉、把台北從代表首都的紅點降為代表一般城市的黑點,台灣的顏色也改為和中國一致。

沃林格本人沒有出席會議,但根據與會學生轉述,校方表示沃林格願意更改作品。

沃林格今天接受藝術媒體The Art Newspaper訪問表示,有關台灣和拉薩的部分是他的「錯誤」(an error)。他也表示,作品是否更動將由校方決定,他對於任何改變都持「開放態度」。

報導說,由於沃林格在作品中讓台灣主權獨立,不僅激怒校內的中國留學生,甚至可能影響來自中國的捐款和贊助。

報導說,雖然最近的新聞說倫敦政經學院已同意把台灣的顏色改為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一樣,但這些新聞可能言之過早。校方似乎還沒決定,學校發言人今天上午表示,仍在徵詢各方意見及考慮是否修改,尚未達成最終決定。

外交部長吳釗燮已致函LSE校長夏費克(Dame Minouche Shafik)表達嚴正抗議;台英國會小組兩位共同主席伊凡斯(Nigel Evans)及羅根(Lord Rogan)也聯名致函夏費克,敦促校方讓台灣和中國維持不同顏色。(編輯:郭中翰)108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 不會從地球消失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