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界與社團聲明連署 促蔡賴配延續本土政權

2019/4/25 12:51(4/25 13: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5日電)總統府資政李明亮、中央研究院士廖運範等人共同發起呼籲促成以「蔡賴配」1加1大於2的最佳組合,懇請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共體時艱,為延續本土政權協力奮勇而戰。

共同聲明指出,4月17日郭台銘(鴻海董事長)在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宣布參選2020總統,無異給台灣社會投下一枚超級的震撼彈。相對於「寒流」颳起的「台風」,將對民進黨的支持者帶來多大的衝擊和啟示,如果大家一味相信坊間五花八門的「民調」,那麼不論韓(高雄市長韓國瑜)上或郭勝,只要其中一人出線,橫豎民進黨莫不望風披靡,一敗塗地。

聲明指出,初選安排倉促、思慮不周、徒生內耗,國民黨的提名還有變數。即便是韓總或郭董出戰,兩者各有其弱點。何況2020總統大選,牽涉兩岸和複雜的國際因素,民進黨的候選人因勢利導,未必沒有致勝的機會。

聲明指出,根據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民意調查辦法」明文規定,總統候選人之「全民調」必須採(與對手)對比方式辦理。問題是,國民黨的候選人猶未確定,無從「對比」。

「爭取勝選延續本土政權才是民進黨第一要務」聲明以1995年民進黨辦理黨內總統提名的程序,歷來都有以勝選作為唯一的考量、2003年民調遠高於前總統陳水扁的蘇貞昌、謝長廷,廓然大公的力挺阿扁連任,延續了民進黨執政的第二個四年。歷史昭然在目,團結則勝,分裂則敗,而本土政權的存亡,更重於個人政治生涯的延續。

第二,「陣前換將是對執政價值的自我否定」,聲明中列舉完成促轉條例、成立黨產會、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不畏艱難推動公教年金改革、勞基法修訂、乃至未竟全功的同性婚姻等重大政策的興革為例表示,蔡總統的民調,便是受累於她真槍實彈的改革。但,身為執政團隊的每一位成員,都有共同承擔責任的義務!倘若此時陣前換將是戰略的大忌,更形同對三年來執政成果自我否定,那麼接任的總統候選人,又如何打贏這艱難的一戰。

第三、繼續引領國家步向正途 團結前進才是使命,聲明表示,2020總統大選主軸,勢必從過去的統獨之爭,轉換為「親美」和「親中」的實質抗衡。換言之,是「美國因素」和「中國因素」的角力。

聲明指出,蔡總統三年來的執政,忍辱負重,深獲美方的信賴,對維持兩岸既存的現狀較無懸念。於此同時,她也嚴正拒絕習五條,展現捍衛台灣主權與自我防衛的決心,除了加速進行國艦國造的政策,更大幅提高國防預算,並獲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全力支持,同意出售最新的精良武器。

此外,聲明表示,為提振國軍士氣,凝聚保家衛國意識,更不遺餘力全面改善國軍待遇,輕車簡從巡視各個軍種,為國軍將士打氣加油。

共同聲明表示,2020大選,是本土政權面臨的危急存亡之秋。在此,懇請蔡總統與賴前院長共體時艱,莫負各方翹盼,為延續本土政權命脈,同心協力奮勇而戰。

發起人為總統府資政李明亮、中央研究院院士廖運範,共同發起人為,總統府資政史明、蕭新煌、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前駐日本大使羅福全、台灣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前中華民國駐瑞士大使王世榕。

共同聲明已經上網,連署人數持續增加當中。108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