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回六四現場/劉曉波侯德建宣布絕食 戒嚴部隊完成清場準備

2019/4/26 14:34(5/6 14: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989年6月1日星期四
北京戒嚴第13天。戒嚴部隊指揮部向中央政治局、中央軍委報告:戒嚴部隊全體官兵已做好從精神到物質的全面準備,只待中央軍委的命令,即可開赴廣場,進行清場。

天安門廣場比較平靜,留守廣場學生逾九成來自外地,北京學生數目減少,並不表示撤離,而是部分院校認為留守廣場人數應精簡,保持實力,每所院校最多派數十名學生已足夠,其他學生進行其他工作。高自聯對這種做法並沒有任何決議,是各校自行決定。

【上午】

李鵬授意,李錫銘、陳希同以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名義,向中央政治局提交「關於動亂的實質」的報告稱,「建議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採取迅速果斷措施,立即平息在北京的反革命動亂」。

國家安全部提交「關於美國等國際政治勢力對我國的思想與政治滲透的報告」,當天送給全體政治局委員。這兩份報告是為即將實施的武力鎮壓,提供藉口和依據。

首都各界聯席會議轉至北大,王軍濤將聯席會議所有工作交給王丹。周舵請王軍濤主持他與劉曉波、侯德健、高新明天(2日)開始的絕食。他們曾提出以聯席會議的名義絕食,但沒有被接受。

絕食的理由是,知識分子應當承擔責任,而唯一可被學生接受的方式,是站在他們的前面,絕食就是這樣的姿態。

【中午】

12時,李錄、柴玲、封從德在紀念碑基座召開臨時記者會,稱「今天凌晨發生了一起試圖綁架指揮部總指揮柴玲、封從德事件」。

柴玲講述經過:凌晨4時左右,她正在廣場帳篷入睡,旁邊有封從德。忽然衝進數名便衣,二話不說,就用毛巾緊掩住她和封從德的鼻嘴,強力捏住她的腮,幾乎使她窒息。

柴玲說,她認識其中一些綁架者,都是外地學生,他們現在都下落不明。李錄指出,指揮部認為這是一次有預謀有組織的綁架,各指揮者在廣場的住址是非常秘密的,一般人根本不知道,懷疑有學生領袖已被當局收買。

被指認是綁架行動策劃者之一的王文,是絕食請願的發起人之一。他否認綁架行動有官方背景,只是不滿柴玲等人的做法,想將他們趕出廣場。

▲天安門廣場上的民主女神像。

【下午】

3時,李鵬主持的北京高校校長、知識界代表、教授專家座談會繼續開會,在聽取與會者發言後李鵬稱,少數人一再煽動、製造動亂,還矇騙一些學生搞絕食、靜坐、長時期霸佔廣場。

李鵬指出,這些人的舉動使當前情況非常複雜,非常緊急。主要有三方面的矛盾:一是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之間的矛盾;二是黨內的矛盾;三是國外敵對勢力或明或暗地插手中國內政,煽風點火,企圖趁機使中國西化。

李鵬說,三者矛盾交織在一起,使學潮反覆了幾次。戒嚴十多天了,解放軍還到不了天安門。這種情況也只有在現在的中國才可能出現。決定戒嚴,目的就是要儘快平息動亂,避免發生更大衝突,避免使更多的人捲進去,避免流血。

【晚上】

政治局常委召開碰頭會,原則上同意北京市和戒嚴部隊提出的清理廣場的方案。但又認為,由工人糾察隊出面清場比戒嚴部隊直接清場要好,會議確定北京市和戒嚴指揮部以工人糾察隊為先導,戒嚴部隊為後盾的方式清理廣場。

劉曉波在北師大門口發表絕食演講,「現在政府一再強調極少數人,所謂的一小撮,看來就是類似我這樣不是學生身分的人。但我想說,我是一個有政治責任感的公民,我做的一切都是合理合法的。我不怕當黑手,我反而以當黑手為自豪,為驕傲,為榮光!」

劉曉波說,「我明天下午要去絕食,是由我發起的,有著名歌星侯德健」;「我們抗議以李鵬為代表的政府用非理性的、專制的軍事管制,去鎮壓學生的愛國民主運動」。

劉曉波說,「我想藉這次絕食,告訴國內外的輿論,所謂的一小撮就是這樣一類人,他們不是學生,但是他們是公民,他們有權利、有義務推動中國的民主進程」。

劉曉波等人將到廣場絕食的消息,立即被北大、清華等校學生廣播站播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重回六四現場/官媒刊文稱認清動亂實質 戒嚴清場進入倒數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