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衛大台北關鍵防線 海巡軍警模擬反恐逼真

2019/5/4 14:25(5/4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4日電)金華暨海安十號演習今天在「關鍵門戶」之稱的台北港舉行,並由海巡、海軍、警消等單位針對核生化、反恐、海難救助等項目,出動多型艦艇及海鷗、海豚、黑鷹等直升機進行演練。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108金華演習實兵演練暨海安十號演習」上午在台北港海巡基地舉行,海巡、海軍、警察、消防等多個單位投入演練。總統蔡英文、國防部長嚴德發、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仲威、國安局長彭勝竹、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內政部長徐國勇、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出席,也搭乘海巡宜蘭艦出海視導。

蔡總統指出,這次演習選擇淡水河口的台北港有特殊意義,這裡不僅是北部海運國際海域吞吐量最大港口,是最重要漁場更是北台灣關鍵門戶,期許這次演練展現紮實訓練成果,展現出堅實壯盛的旺盛氣勢;其中跨部會協同作戰是關鍵中的關鍵,

軍方人士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台北港、淡水河口是防禦重要據點,若淡水河遭共軍攻陷,就可透過台北港將坦克、車輛等裝備運上陸地;而從淡水河口至關渡大橋僅約8公里、至總統府等政經中樞距離也相當近,若沒有堅守這道防線,讓共軍長驅而入,後果嚴重,因此炸毀關渡大橋也是歷年演習的想定情況之一。

此次演習分為陸上、海上。陸上課目有「聯合緝毒演練」、「無人機核生化應變演練」、「攻堅打擊應變演練」;海上課目則有「反恐及反劫持」、「海難救助」、「海空分列式」。

海上課目「反恐及反劫持部分」,海巡署指出,反恐反劫持必須跨機關合作,例如3月執行的穩鵬號海上喋血案就是代表的案例。此次則假定恐怖組織成員以觀光為名佯裝乘客混入娛樂漁船,並計劃破壞海底電纜並進入台北港發動攻擊。

相關單位獲報後,立刻通報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國安局、國家搜救指揮中心、外交部及漁業署等機關啟動應變機制,並調派多型艦艇進行攻堅,此時UH-60M黑鷹直升機也前往馳援,特勤人員在強風中以垂降方式攻堅,場面相當真實。

海上課目「海難救助」部分,海巡署指出,去年海上救援尋獲率高達93%,此次假定漁船因不明原因爆炸失火,動員海巡及海軍艦艇、各式直升機馳援,並利用吊掛方式救助落海人員。由於上午在演練時下起小雨並刮起陣風,演練過程相當緊張,最後仍順利完成任務。

此次的演練,空域出動空勤總隊UH-60M黑鷹直升機、AS-365海豚直升機、空軍S-70C海鷗直升機;海域出動海巡新北艦、海軍鳳江艦、100噸10065艇、50噸5050艇、35噸3580艇、20噸2019艇。(編輯:郭萍英)108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