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我們與惡的距離分享會 討論媒體污名化議題

2019/5/5 21:51(5/5 2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5日電)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製作單位今天到台中出席分享會,會中討論媒體污名化等議題,製作人湯昇榮表示,自律很重要,這是大家應該要認真的一件事,也是未來社會演進的方法。

公視105年邀金鐘編劇呂蒔媛開發劇本,歷經4個月田野調查和7個月創作完成「我們與惡的距離」,由公視徵案、製作公司大慕影藝標下並攜手CATCHPLAY與HBO Asia共同推出,以10集共新台幣4300萬元成本打造,公視也著手規劃第二季,初期先以劇本開發為主。

「我們與惡的距離」引發熱潮,湯昇榮、呂蒔媛今天晚間到台中市西屯區看不見的書店出席分享會,與觀眾面對面座談,吸引滿場粉絲擠爆會場。

呂蒔媛說,劇本創作困難是要拿捏時間,開鏡前一個月她想再去田野調查新聞台、看思覺失調症病房,卻沒有充分時間,創作上無時無地都覺得很難,有習慣只要稍微改劇本就會重新寫,從頭到尾一直在修劇本。

湯昇榮說,現在看到的劇本花很多時間完成,劇組對內容盡量都會達成,劇本提供很好的題材,製作就是想辦法去處理,他認為劇本分量很夠,會根據務實曲線去做調動。

故事線與議題孰輕孰重,呂蒔媛指寫的時候沒想那麼多,大綱盡量列出四條故事線會發生的事情,邊寫邊調整,盡量平衡或交融;思考邏輯不在議題,都從加害人跟被害人角度出發,寫戲不該只重視議題或感情。

戲劇播出後,媒體問題浮出檯面,呂蒔媛說,田野調查時很多人對媒體有意見,才會將媒體放進去,講新聞對精神疾病的污名化,這應是台灣十幾年來媒體的狀況,她比較在意觀眾的反應,而最近一件國中生跳樓的新聞,很高興看到網友討論有了改變。

湯昇榮說,其實戲中一些新聞段落,電視台常因為搶快、搶獨家與收視率而去操作特定新聞,這是媒體常態,這幾年大家用社群媒體多,傳遞新聞更快速,媒體其實也想做好,劇中故事線也反映台灣新聞台狀況。

對新聞現況看法,呂蒔媛說,她平常超愛點爛新聞,常會被標題吸引,她發現媒體環境惡化,也是觀眾造成,有時也很恨自己,要自己先改環境才有可能改,一直罵別人不長進,「其實我們也有推了好幾把」。

湯昇榮表示他是做新聞出身,對新聞感觸比較多,他會篩選新聞來看,去選擇要還是不要點閱,這會是一種新的動力,台灣真的很好,大家很自由地表達,但自律很重要,這是大家應該要認真的一件事,也是未來社會演進的方法。(編輯:翁翠萍)108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