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oogle停供華為服務 雙方加手機用戶恐三傷

2019/5/20 23:59(5/22 0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0日綜合外電報導)受到美國政府禁令影響,谷歌(Google)將停止供應中國手機大廠華為Android作業系統更新和熱門軟體。這不僅將影響華為和其數以億計全球手機用戶,Google也可能受到衝擊。

法新社報導,美國和中國間火熱的貿易戰,戰場延伸到Google和華為間的合作關係。由於川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使得美國企業幾乎無法繼續供應華為零組件和技術。

這意味華為手機用戶將開始無法再使用Google獨家提供的服務,例如Gmail和Google地圖;未來也無法讓手機進行Android系統更新。Google已表示將遵守美國政府命令,並「正在檢視可能的影響」。

根據市場數據追蹤公司顧能(Gartner)統計,華為去年共賣出近2億300萬支手機,較2017年的1億5000萬支躍增。華為已取代製造iPhone的美國蘋果公司(Apple Inc.),躍身全球第2大手機廠商,威脅三星(Samsung)的龍頭地位。

市場研究公司國際數據資訊(IDC)統計,華為今年第一季已銷售5900萬支手機。

華為手機用戶未來恐怕無法獲得Google釋出的Android系統重大更新。不過華為目前表示,將繼續提供用戶安全更新。

華為未來將只能取得軟體修補程式,並從Android的開放原始碼計畫發布這些修補,而無法獲得Google掌握的專有技術資訊,意味華為手機內的Google應用程式恐變成無法使用。

另一方面,Google的地圖、Gmail和其他軟體服務,幫助Google的Android應用程式在行動裝置市場建立領導地位。Google切斷和華為關聯,便恐怕無法繼續取得全球華為手機用戶提供的資料,這些資料能為Google帶來營收。

為了繞過Google禁令,華為最終可能必須開發自家作業系統,如同蘋果為iPhone開發的iOS。但這並非一蹴可幾。

美國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便提供一個值得借鏡的例子。他們在2010至2017年間嘗試吸引消費者購買搭載其Windows作業系統的手機,但這些手機從未熱銷,微軟最後也終止這個作業系統計畫。

然而,華為比微軟有更大優勢,華為在手機市場滲透率比當年微軟大得多。

軟體開發人員則可能得推出專為華為手機設計的應用程式版本。華為或可根據目前可取得的開放原始碼版本,開發一個新的Android家族分支。但這些都需要花時間。

小米和Oppo等其他中國智慧手機製造商,將密切關注事件發展。若華為擁有自家作業系統,可以想見這些中國手機廠會有興趣加入,以免未來也受到美國政府或企業的行動影響。(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8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