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ELEVEN SPORTS授權糾紛 NCC:斷訊不能做談判手段

2019/5/22 20:59(5/23 08: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楊啟芳台北22日電)大豐頻道授權費爭議還沒落幕,ELEVEN SPORTS也因頻道版權費談不攏,擬6月斷訊;對於業界長期以來的授權糾紛,NCC強調,商業機制不應影響消費者權益,對於斷訊絕對嚴肅譴責。

負責轉播中華職棒Lamigo桃猿及統一7-ELEVEn獅主場賽事,ELEVEN SPORTS台灣區總經理康小玲今天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遞交頻道停止授權公函,預計從6月1日開始,部分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大豐、天外天、全國數位)將會斷訊,家中是這幾個有線電視系統的民眾,無法收看ELEVEN SPORTS頻道,主因是系統業者不願增加頻道版權費。

ELEVEN SPORTS行銷宣傳部經理賴彥蓉表示,「我們已經經營了3年,轉播中華職棒、NBA、英超等賽事,付出的轉播金並不亞於其他體育頻道,但實際上我們收到的頻道版權費,卻遠低於其他頻道,沒辦法足以支付成本。」

賴彥蓉說明,已經跟部分電視系統業者協商很久,如今必須採取這樣的動作,「我們也很遺憾,但要捍衛權利,要有公平競爭的環境」。目前還要視NCC是否會出面協商處理,賴彥蓉說,當然希望有轉機,但如果沒有特別協調,確定會於6月開始斷訊。

不過賴彥蓉表示,凱擘、台固等系統會照樣上架,另外MOD有2台ELEVEN SPORTS頻道,最近還有推出新版APP,她說:「除了我們還有很多新進頻道,只希望能有更好的環境。」

NCC在今天例行記者會表示,尚未收到ELEVEN SPORTS的案件,屆時會依程序處理,不過個案情況不同,待收到案件,釐清頻道性質後,才會有進一步的討論。

媒體詢問,頻道授權爭議層出不窮,大豐案進展緩慢,ELEVEN SPORTS又即將斷訊,對於愈來愈多的授權糾紛,NCC有無處理原則,還是堅持頻道不應下架?

NCC官員表示,依規定,頻道變更須經過主管機關許可,如果沒有經過許可,業者逕自下架,將面臨2個問題,一是違反營運計畫,二是消費者權益保護問題,二者種情況都不樂見。

官員強調,NCC更不樂見的是,系統經營者與頻道業者藉由商業談判的手法,影響到消費者權益;之前曾有過斷訊案例,NCC對於這種情況,絕對嚴肅譴責、儘速處理。

由於NCC過去曾對斷訊業者開罰,媒體追問,是否即便有爭議,頻道也不能移除下架;NCC官員表示,如果談不成,也沒有永遠在架上的情況,法律上所謂「永遠在架上」是必載頻道,其他都是系統業者根據營運計畫送來。

官員指出,以ELEVEN SPORTS來說,目前應釐清頻道是屬於整包營運計畫的一部分,還是用戶要額外付費,不同情況會有不同的做法,有些適用備查機制,報備後就生效,但因尚未收到案件,未來還是要回歸頻道性質屬於哪方面,依程序來處理。

有線電視跨區經營衍生頻道代理商與系統業者授權費爭議,大豐沒有付費給代理商,部份代理商墊了3年的錢給頻道商,NCC日前多次召集大豐、凱擘、中嘉與佳訊等相關業者協處,無功而返。

今年台數科系統已通知頻道代理商要打8折付授權費,頻道商擔心,大豐、北都、全國等業者恐群起跟進,對頻道業者的收入影響很大,將嚴重影響營運。(編輯:林孟汝、吳協昌)108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