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聖母峰攻頂塞車一週釀10死 登山客等太久失溫缺氧

2019/5/25 15:00(5/25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加德滿都25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攻頂之路大塞車,由於攻頂人數眾多,登山客必須冒著凍傷和高山症風險,排隊好幾小時才能站上世界最高峰。探險隊主辦單位今天表示,過去一週死亡人數增至10人。

●聖母峰頂附近大排長龍的景象常見嗎?

沒錯,聖母峰嚮導說在登山季這個景象很常見。嚮導服務公司七峰跋涉(Seven Summits Treks)董事長明格瑪.雪帕(Mingma Sherpa)說:「通常會有很多人。」他還說,有時候登山客為了登頂,要排20分鐘到1個半小時不等。

通常要取決於適合登山的天氣能維持多久,因為登山客需要避開會阻礙他們行進的強烈高速氣流。

明格瑪.雪帕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如果(穩定的天氣)持續一週,那峰頂就不會很擁擠。但有時候只有2、3天的話,就會非常擁擠。」因為所有登山客在同一時間都想要攻頂。

這也不是聖母峰攻頂人潮第一次登上頭條。2012年,德國登山客杜吉穆維茲(Ralf Dujmovits)從遠處拍下,綿延數十公尺排隊登上聖母峰的照片,在網路瘋傳。

●攻頂人潮過多危險嗎?

杜吉穆維茲說,登山客大排長龍等待攻頂可能會有危險。他曾在1992年攻上世界之巔聖母峰,且6度攀登這座海拔超過8000公尺的高峰。

他說:「當人們必須排隊等候時,就會有耗盡氧氣的風險,下山可能發生氧氣不足的情況。」

杜吉穆維茲1992年攻頂成功,下山時氧氣用光,他說感覺就像是「有人拿木槌敲我」一樣。

「我覺得自己幾乎不能再往前走了,我當時相當幸運,還能夠撐下去,最後安全下山。」

「當風速超過每小時15公里時,沒有氧氣根本辦不到…體溫下降相當快。」

●為什麼會發生大塞車?

專家說,近幾年攀登聖母峰人潮增加,因為長途遠征活動愈來愈受歡迎。

2016年登頂聖母峰的遠征隊嚮導齊默曼(Andrea Ursina Zimmerman)說,許多「大塞車」是未做好準備的登山客所造成,他們「不具備應有的體能條件」。

他們不只將自己的生命置於險境,還連同拖累帶他們上山的雪巴人(Sherpas)。

齊默曼的丈夫是登山嚮導諾布.雪帕(Norbu Sherpa),他回想有一次在海拔8600公尺處,一名登山客已精疲力竭,但執意要繼續攻頂,因此發生爭執。

「我們吵得很兇,我必須告訴他,他不只會危及自己的性命還會害到兩名雪巴人,他才肯下山。他連路都走不穩了,我們必須用繩索將他送下山,後來我們抵達基地營時,他很感激我們。」

●攀抵擠滿人的峰頂是何感覺?

諾布.雪帕登頂過7次。他說,尼泊爾這側的人相當多,西藏那側比較容易攀爬,但中國政府發的登山許可證數量較少,而且攀爬路線較不有趣。

尼泊爾境內、聖母峰南側的最後一座山脊只有一條固定繩。他說,當人很多的時候,「會有兩列隊伍,一列是往上爬的,一列是下山的。每個人都繫在這一條繩索上。」

他還說,最危險的地方通常是下山。很多人逼自己攻頂,但一旦他們到了目的地後,「他們下山時就失去了動力和力量」,尤其是他們意識到下山之路既漫長又擁擠。

●值得攻上聖母峰頂嗎?

杜吉穆維茲說,儘管過程很累人,但攻頂成功會有「徹底解脫」的感覺。

不過他也說,不管有沒有登頂,安全下山才是最重要的。

他說:「這幾年來,我有許多朋友是在下山的時候沒了,許多意外就是發生在下山途中,因為人們注意力不夠集中。尤其是聖母峰,有太多人上上下下了。」

「真正的峰頂其實是回程抵達基地營,當你回來時,真的會有終於辦到了的開心感覺。」

許多遠征隊嚮導強調,雖然真的很值得攻頂,但一定要具備良好的體能狀態,選擇在適當的時間攀爬,這些都對降低風險有很大的幫助。(譯者:陳昱婷/核稿:盧映孜)1080525

聖母峰攻頂再傳死訊 一週遇難增至10人

(中央社加德滿都25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再傳愛爾蘭和英國各一名登山客遇難,探險隊主辦單位今天表示,過去一週死亡人數增至10人。

44歲的英國登山客費雪(Robin Fisher)今天上午攻頂成功,但下坡僅150公尺後就失足喪命。

聖母峰探險隊(Everest Parivar Expedition)的夏瑪(Murari Sharma)告訴法新社:「我們的嚮導試圖救他,但他很快就失去生命跡象。」

探險隊在臉書(Facebook)專頁證實,一名56歲的愛爾蘭男子昨天上午在西藏境內的聖母峰北面喪命。

這名男子決定下山,放棄攻頂,但在海拔7000公尺的北坳(North Col)通道的帳棚內死亡。

過去一週,印度4名以及美國、奧地利、尼泊爾各有1名登山客在聖母峰遇難,另1名愛爾蘭登山客在山頂附近滑倒失蹤,推定已死亡。

法新社報導,本週至少4人在聖母峰登山客攻頂塞車的「死亡地帶」喪命,凸顯出有關單位為了賺錢猛核發登山許可證,卻讓遊客安全出現隱憂。

尼泊爾於聖母峰攀登旺季春季發出破紀錄的381張登山許可證,每張要價1萬1000美元(約新台幣35萬元),核發對象主要是國外的登山客。(譯者:葉俐緯/核稿:徐崇哲)108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