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法官提名2男2女 陳副總統:考量性別比例

2019/5/27 11:23(5/27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葉素萍台北27日電)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宣布4名大法官提名人選,包括台大法律系教授謝銘洋、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兼院長楊惠欽與考選部部長蔡宗珍,分別是2男2女。

總統府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天由總統府第一局局長吳美紅送總統咨文到立法院秘書處,為總統提名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等4位為司法院大法官,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現任4位大法官陳碧玉、黃璽君、羅昌發、湯德宗任期至9月30日屆滿,繼任人選須由總統蔡英文提名、立法院同意。陳副總統擔任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提名人選。

4位即將卸任的大法官為2男2女,與新提名人選的性別比例相同。陳副總統表示,這次收到各界推薦人選共32名,其中有25位男性、7位女性,有民間團體認為大法官應達到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規定,也就是任一性別不低於1/3,提名過程也確實有考慮女性比例。

陳副總統指出,不過104年立法院修正司法院組織法時,黨團協商決議,大法官單一性別不得低於總額1/4,總共15名大法官中,有4名女性,占26.7%,有達到立法院目標,但還沒達到國際標準。蔡總統一向重視性別平權,這次提名時針對憲政職責、個人專長與條件進行通盤考量,因此提名2男2女,希望未來可以逐步落實CEDAW達到1/3的目標。

陳副總統介紹4位被提名人,他說,稍早總統已親自接見4人,並期許他們獲得立法院同意、就任新職後,全力以赴,積極捍衛人權與民主核心價值,記者會結束後,蔡總統也將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陳副總統指出,審薦小組共收到32位來自各界推薦及自薦的人選,2個月審薦作業期間共舉辦了3次審薦會議,提出建議人選。

陳副總統表示,憲法訴訟法將在民國111年開始實施,未來大法官審理案件將從會議模式,轉型為法庭訴訟模式,讓釋憲制度展開新紀元,所以審薦小組在人選考慮上,也將此列入考慮。

他說,這4位被提名人來自審判實務或學術領域,專長涵蓋憲法、行政法、民事法、財經法等,相信他們的加入能符合未來大法官憲法法庭審理案件的需要。

媒體詢問,外界有聲音認為推薦人選時間只有16天,過於短促。陳副總統回應,過去徵求推薦的時間為15到24天,這次有16天,剛好在此區間中。會有此考量,是因為現在訊息傳播快速,審薦小組運用媒體與網路多元發布訊息,並在審薦小組第一次會議結束後,一天內公布所有訊息,也請各界可以先推薦名單,資料再後補。

另有媒體詢問,被提名人謝銘洋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曾說,台大沒有把馬英九教好,現在謝銘洋認為此發言是貼近社會事實還是過當。陳副總統說,今天記者會是報告被提名人審薦過程與如何遴選,被提名人未來將在立法院受到立法委員審議。(編輯:林興盟)108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