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為陷風暴 愛立信諾基亞搶占5G地盤

2019/5/30 07:35(5/30 0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9日專電)美國防堵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參與5G網路布建,又設法切斷華為技術與零組件供應鏈。華為深陷困境,屈居下風多年的愛立信與諾基亞趁勢攻城掠地,積極在5G設備市場瓜分地盤。

諾基亞(Nokia)與愛立信(Ericsson)今天宣布,將成為日本電信商軟體銀行(SoftBank)升級5G網路的主要設備供應商。對全球電信設備霸主華為來說,發動法律戰挑戰華府圍堵措施之際,失去軟銀這一大客戶,肯定不好受。

華爾街日報報導,軟銀琵琶別抱前,愛立信近期才從華為手中搶下丹麥電信商TDC的生意,並已拿下18筆這類「設備替換」合約。諾基亞最近也替換伏德風(Vodafone)在德國使用的部分華為設備。

美國以威脅國安為由遊說盟邦封殺華為設備,究竟導致華為流失多少客戶,目前還不清楚。華為發言人堅稱,美方指控未對華為5G業務產生顯著影響。

報導指出,隨著美國加強對華為施壓,愛立信與諾基亞積極瓜分華為流失的地盤,競爭日趨激烈。以營收計算,諾基亞與愛立信分居全球第2大、第3大電信設備廠商,近幾季逐漸擺脫虧損,此時搶走華為和彼此的客戶,攸關這兩家北歐廠商能否東山再起。

芬蘭諾基亞與瑞典愛立信曾主導電信設備產業,過去10年,淪為華為與其他中國廠商激烈競爭下的受害者。4G網路成熟後,西方設備廠商一度吃盡苦頭,如今5G時代近在眼前,電信與網路供應商大舉採購設備,龐大商機再現。

市場研究機構Dell'Oro估計,若排除服務,光是供應2G、3G、4G和5G網路基礎設施,就有年營收約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483億元)的商機。

路透社上週報導,澳洲情報單位測試後發現,5G網路可能淪為他國刺探情報和癱瘓公共設施的漏洞,促使美國將5G設為打擊華為的主戰場。美方官員質疑,華為可能被迫從事間諜活動或癱瘓別國網路;華為堅稱不受北京當局控制,並指美國未曾提出有力證據。

電信業為行動通訊網路換代大舉採購設備,是至少10年才有一次的商機,5G因而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各家設備大廠都有輸不得的壓力。

華為被認為在5G網路發展上領先群雄,為衡量美方圍堵華為成效,市場分析師格外關注5G布建所需的無線接取網路(RAN)銷售情況。

華為電信設備在美國吃不開,近年仍在RAN領域迅速成長。根據Dell'Oro數據,2016年至2019年,華為在北美以外的RAN市占率提升2個到3個百分點;愛立信與諾基亞各滑落約1個百分點,合計市占率拚不過華為。除了3大廠商捉對廝殺,三星(Samsung)RAN市占率也快速提升。(編輯:陳永昌)108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華為提判決動議 要求美法院宣布禁令違憲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