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熱傳諷習文章:全國最大的小學生 該下課了

2019/6/9 17:18(6/9 19: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六四30週年前後,中國網路流傳一篇題為「全國最大的小學生,該下課了」的文章,諷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這名「小學畢業生」,須為中國現今的內外交困處境負責,該有「下課了」的自知之明。

這篇文章作者署名「解濱」,最早於「六四」事件30週年前夕出現在海外華人圈。6月4日過後,開始在中國網路流傳,被不少網民在微信上轉發,更有人截圖後在微博公開張貼,但都難逃被刪除的命運。

從頭到尾,這篇文章都沒有提到「習近平」3字,而以「一尊」二字代替。但內容諸如「通商寬農」讀成「通商寬衣」、「精湛細膩」讀成「精甚細膩」等描述,都是習近平在發表演說時曾發生的事蹟。

文章指出,中國今天的處境可用「內外交困」形容,「這些都是誰的責任」?中國「有個人」也說過他將對此負責,現在到了該他負責的時候了,「他人呢」?他「躲都躲不掉」,這個人名叫「一尊」。

文章說,美國制裁和圍堵華為,不過是一場更大的戲裡的一個節目。但美中貿易戰也不過是一場更大的戲的序曲。美國「全方位拉黑」的不光是華為、不光是中國在貿易中的種種不公平作法,而是整個中國。這不只是一場貿易戰,而是新的冷戰,也將是史上「最熱的冷戰」。

這篇文章提到,客觀地說,中美關係已經退回到1972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訪中前,甚至退回到韓戰期間兩國敵對仇視的狀況了。看看中國官方的那些「反美檄文」,以及突然放映的老電影,就知道「事情已經多麼嚴重了」。

在談到「究竟應該怪誰」的問題上,文章提到,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作出的「莊嚴承諾」,在中國商務部官網上都可查到。然而「捫心自問,那些承諾今天究竟兌現了幾條」?如果兌現了,中美還會發生貿易戰嗎?而那些承諾,「到底對中國有啥不好」?

文章指出,鄧小平說過「韜光養晦」,江澤民說過「悶聲發大財」,胡錦濤說過「不折騰」。然而,「厲害了我的國」是韜光養晦嗎?高調渲染「中國製造2025」是悶聲發大財嗎?在大學恢復學生舉報制,甚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這不是「瞎折騰」又是什麼?

這篇文章直指,須對上述情況負全責的,就是「一尊」。幾乎所有中國人都知道的公開秘密是,今天中國的那個「一尊」不過就是個小學生,「中國最大的小學生」。他小學畢業後,就沒再接受過任何正規教育。如果「一尊」真有博士文化水準,怎麼可能是個「白字大王」?

文章指出,「一尊」打破規矩,把任期改為永久賴著不走。到了21世紀,有哪些國家還實行領導人終身制?那些搞終身制的國家,有幾個不是流氓國家?

這篇文章說,「一尊」之所以全盤照抄「先帝」(指毛澤東)的治國之道,完全是因為他的少年和青年時代「全都在先帝時代度過」,腦子裡「除了毛時代就是毛時代」,「毛之外的解法,他不會,遇到問題,他就去先帝時代找答案」。

文章最後說,這個「既無德、又無才的小學生」,根本就沒有能力應付今天這樣的複雜局面和嚴峻挑戰。中國有很多問題,「一尊」是所有問題中最大的問題。「先帝說人貴有自知之明,中國最大的小學生,該有自知之明,該下課了」。(編輯:邱國強)108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