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Se detecta que el idioma que usted usa no es el carácter chino tradicional.Por favor, intente entrar en la Página web de“Español”
新聞專題
中天又被罰百萬
NCC日前針對中天新聞報導損及視聽權益且違反事實查證原則重罰100萬後,4月10日對於中天播報「丟棄200萬噸文旦」未查證訊息,再度開罰100萬。
中天又被罰百萬

中天新聞台違反衛廣法 NCC裁處160萬

最新更新:2019/07/24 21:17
中天新聞台的「NCC重罰中天百萬」、「報韓國瑜新聞太多」等新聞,經NCC諮詢委員會討論,認定並未查證事實,違反衛廣法相關規定,決議裁處新台幣160萬元。(圖取自中天新聞CH52 YouTube頻道)
中天新聞台的「NCC重罰中天百萬」、「報韓國瑜新聞太多」等新聞,經NCC諮詢委員會討論,認定並未查證事實,違反衛廣法相關規定,決議裁處新台幣160萬元。(圖取自中天新聞CH52 YouTube頻道)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陳秉弘台北24日電)NCC今天以違反衛廣法規定,分別裁處中天、三立及TVBS等新聞台。三立新聞台回應「尚未收到公文,會申覆」,TVBS表示將提起行政訴訟,中天則回應將提行政訴願。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認定中天新聞台的「NCC重罰中天百萬」、「報韓國瑜新聞太多」等新聞,並未查證事實,違反衛廣法規定,裁處中天新聞台160萬元。三立新聞台「網路輿情分析花280萬」與TVBS新聞台的「羅智強爆暗黑兵團作戰模式」等報導,也被認為違反衛廣法,分別裁處20萬元。

NCC發言人蕭祈宏表示,中天電視這次被民眾投訴並被委員會裁罰的案件有兩項,分別是3月27日的中天晚間新聞指出,中天因報導關西機場事件,被NCC認定為假新聞,而遭裁罰;另一件則是3月28日的中天午間新聞與中天晚間新聞,來回播放「NCC重罰中天百萬」、「報韓國瑜新聞太多」字幕。兩者均有違事實查證原則。

蕭祈宏轉述委員意見並說明,3月27日的案件,雖然NCC確有做出裁罰,但是裁罰理由與關西機場相關報導無關,委員認為中天刻意誤導;3月28日的兩則新聞字幕,明顯使人誤會是因為報導韓國瑜新聞而遭NCC裁罰。

NCC採納諮詢委員的意見後,於今天的例行委員會中做出決議,兩案均依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規定,個別裁處80萬元。

NCC簡任視察陳書銘指出,從今年1月至今,中天遭NCC裁罰的累積金額達333萬元,這個數字未包含第7次諮詢會議決議裁處的60萬元,與今天公布的160萬元。

除了中天電視之外,三立新聞於今年3月29日報導「網路輿情分析花280萬 市民疑:養網軍」與TVBS的節目於今年5月6日以「毀韓放大招 羅智強爆暗黑兵團作戰模式」、「網路公司收錢分身留言 攻擊特定人物」作為標題,也被委員會認為違反衛廣法,分別決議裁處20萬。

對於裁罰,TVBS新聞台回應,將對此裁罰提起行政訴訟。並且表示,新聞部已於TVBS新聞倫理委員會中檢討並作成會議紀錄,認為在新聞倫理與專業上,可再加強新聞採訪技巧與查證能力。但不認為這則新聞違反衛廣法第27條,因為並未刻意「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及公共利益」。

三立新聞台公關僅簡短回應中央社記者,「我們尚未收到公文,會申覆」。

中天新聞台回應,將提行政訴願。(編輯:林孟汝)1080724

民眾檢舉中天新聞台報導未經事實查證、呈現錯誤資訊。NCC諮詢委員會討論,24日確認中天新聞台違反衛廣法相關規定,決議裁處新台幣160萬元。中央社製圖 108年7月24日
民眾檢舉中天新聞台報導未經事實查證、呈現錯誤資訊。NCC諮詢委員會討論,24日確認中天新聞台違反衛廣法相關規定,決議裁處新台幣160萬元。中央社製圖 108年7月24日
地機族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訂閱中央社
感謝您的訂閱!瀏覽更多中央社精選電子報
點擊訂閱電子報 點擊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