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Se detecta que el idioma que usted usa no es el carácter chino tradicional.Por favor, intente entrar en la Página web de“Español”
新聞專題
中天又被罰百萬
NCC日前針對中天新聞報導損及視聽權益且違反事實查證原則重罰100萬後,4月10日對於中天播報「丟棄200萬噸文旦」未查證訊息,再度開罰100萬。
中天又被罰百萬

三市長合體天現鳳凰展翅等2新聞 中天遭罰百萬

最新更新:2019/03/27 22:49
NCC 27日表示,中天新聞台的「天空出現鳳凰展翅」等2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共罰新台幣100萬元。(圖取自中天新聞CH52 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NCC 27日表示,中天新聞台的「天空出現鳳凰展翅」等2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共罰新台幣100萬元。(圖取自中天新聞CH52 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7日電)NCC針對中天新聞台的「異相?!三市長合體 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等2新聞,認定違反事實查證原則,罰款100萬元;另對中天遭檢舉大量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等,祭出5項改正措施,必要時並將命其撤換新聞部主管。

由於相關的裁罰會影響換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中天近期的換照在109年6月,這些相關事項都會納入換照的評鑑,對於裁罰事項是否提到倫理委員會檢討,有沒有精進作為、進行教育訓練等,都會納入審查。

NCC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說明107年第4次、108年第2、3次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討論案件建議及擬處分討論案,及中天新聞台報導內容所涉營運行為討論案。

NCC表示,委員會決議認為,中天新聞未落實新聞內控和自律機制,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43條第2項規定,有損害訂戶或視聽眾權益。

NCC對中天提出5項改正措施,一、於一個月內補實具適格性的新聞部各階層人力(包括新聞總監);二、落實104年換照附款有關獨立審查人的聘用時程、專業條件及工作職掌;三、就相關部門的組織層級、職責關係、決策模式及責任歸屬提出說明;四、應於一個月內針對中天新聞台就新聞採訪、編審、製播等如何落實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應提出改善報告及教育訓練計畫;五、請於一個月內檢討倫理委員會組成委員的新聞背景是否足夠等。若屆期未改正,將依衛廣法第61條處以罰鍰,必要時並命其撤換新聞部主管。

依衛廣法第61條規定,可罰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令其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得按次處罰。

對於NCC祭出重罰,參與記者會的中時集團媒體輪番發問質疑NCC,認為新聞台立場有藍有綠,難道傾綠的就沒問題嗎,是否只要播報特定議題就會「被盯上」。翁柏宗強調,電視台必須符合新聞製播規範,謹守中立、客觀。

對於中天過度集中特定人物報導是否違反公平原則,NCC針對2月11日至17日中午12時到13時、19時到20時的新聞進行簡易分析發現,新聞標題出現特定政治人物姓名秒數比率以2月16日晚間最高達56.7%;出現特定人物的則數比率以2月14日50%最高;晚間新聞每日新聞標題出現特定政治人物姓名的則數和比率都超過30%。

NCC經審議取得共識,認為這樣的製播行為已與中天自律規範不合,違反衛廣法43條第2項規定。

此外,中天新聞台的「中天晨報」節目2月28日以「協助?盯場?直擊星國大使忙碌低頭回報」標題,出現「盯場」等字眼,依衛廣法第27條第4項,違反事實查證原則導致損害公共利益規定,裁處60萬元。

其次,中天新聞台2月18日新聞報導出現「異相?!三市長合體 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內容違反衛廣法第27條第3項的違反公序良俗、第4項的事實查證規定裁處40萬元。

另有2則報導NCC決議發函改進,分別是中天新聞台於2月25日播出「奧斯卡登場 女神卡卡『10億黃鑽』走紅毯」新聞報導,其內容提及「在韓流助攻下,最佳動畫短片『包子』也把小金人抱回家」,與特定政治人物無關,在標題與內容中有牽強連結之虞。

中視綜合台「大贏家『幸福綠皮書』奪最佳影片、男配角、原創劇本 」,新聞報導出現「韓流發威助攻!包子奪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其內容與特定政治人物無關,牽強連結,有誤導閱聽大眾之虞,決議發函改進。

另外,包括TVBS新聞台107年11月27日12時播韓國瑜招商新聞提及企業挺韓、加碼投資高雄等內容;中視綜合台2月25日12時40分許新聞報導出現:「『韓流』發威助攻!『包子』奪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東森新聞台於2月11日播報「華航機師罷工事件」,標題:「買單程機票返紐約 旅客:不知華航賠多少」、「補償有條件 乘客衍生交通費退換票無額外補償」、「散客補償上限250美元 滯留國外食宿交通收據核銷」等,及民視無線台「大時代」節目內容隱含遭強暴內容等,NCC均發函要求改進。(編輯:黃瑞弘)1080327

NCC針對中天新聞台2則新聞,認定違反事實查證原則,罰款100萬元。(中央社製圖)
NCC針對中天新聞台2則新聞,認定違反事實查證原則,罰款100萬元。(中央社製圖)
地機族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訂閱中央社
感謝您的訂閱!瀏覽更多中央社精選電子報
點擊訂閱電子報 點擊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