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合作社開會要求說國語 學生組織批語言戒嚴

2019/8/1 23:07(8/1 23: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陳至中台北1日電)台大數個學生組織發表聲明,抗議台大員生合作社開會要求以國語交流,是語言戒嚴;台大校方今天表示,校內活動應尊重各種語言,但會議應以大家理解的共同語言溝通。

台大台語文社、台大學生會文化部語言平權小組、台大研究生協會等學生組織昨天晚上發表共同聲明提到,台大員生消費合作社於6月14日會議中表決通過理事之一、台大農經系教授官俊榮提出的「日後理事會會議以國語作為交流語言」動議案。

聲明中指出,台大員生合作社於7月30日召開理事會,理事孫博萮在會議中用台語發言,竟遭主席遏止,學生組織認為此舉違背「國家語言發展法」保障的語言平權,要求台大員生合作社廢除「以國語作為交流語言」的決議,並呼籲台大校方回應。

孫博萮在今天芋傳謀的專欄中也提到,在合作社6月14日召開的會議中,她與其他學生理事認為以國語為會議討論語言的提案已違反「國家語言發展法」,並提出抗議,但最後該案仍投票表決通過;她在7月30日的會議中,被主席要求以國語發言,她表態拒絕,因此被主席禁止於會中發言。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鈞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任何會議在可以溝通理解的範圍裡,不應限制只能使用國語,員生合作社有學生代表參與會議,也不應該被限制使用的語言,研究生協會支持在任何會議及事件中使用台語。

台大員生合作社理事官俊榮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國家語言發展法」保障個人有選擇語言的自由,但會議要有共通語言,如新加坡有多種官方語言,工作語言則一律用英語,而會議中有聽不懂台語的理事,所以才決議以國語作為會議語言,如果每人都主張用喜歡的語言開會,會議將難以進行。

官俊榮說,尊重個人使用語言的權利,但個人有選擇語言的自由,開會也有選擇語言的自由,不能為了個人權益去霸凌團體,會議中有人聽不懂台語,才希望以國語作為開會工具,但如果會講國語,開會卻堅持用台語,這樣也是用台語在霸凌其他人。

台大校方指出,依「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精神,在校內的任何活動,應尊重各種語言,不應因語言不同而有任何歧視;不過,在會議或各種活動中,應盡量以大家都能理解的共同語言來進行溝通。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晚間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依照「國家語言發展法」第4條規定,國民使用國家語言應不受歧視或限制,但目前還不瞭解台大合作社的事件;教育部將於近日發函,請台大校方釐清真相,再評估作適當處置。(編輯:戴光育)108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