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老人聚商場相親 反映城市高齡化問題

2019/8/20 18:55(8/20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20日電)中國的宜家(IKEA)除是民眾夏日乘涼的去處,也是銀髮族們追尋黃昏戀的聖地。高齡化程度居全中國第一的上海,盛裝的大叔、大媽每週二、四都會相邀到徐家匯的宜家相親、找伴。

上海徐家匯宜家的「老年相親角」具體形成時間已不可考,有一說是宜家在2007年發起憑會員卡換取免費咖啡後,便陸續吸引老人家到此消磨時間;再過幾年,便自發成為老人相親場所,距今少說有10年時間。

今天中午12時,當上海室外氣溫突破攝氏35度時,一個個銀髮族們開始往徐家匯的宜家二樓用餐區聚集,「有些人一大早就來這邊等相親了呢,最快要晚間6時以後才會離去」,宜家清潔人員向候位的顧客表示。

仔細看這些大叔、大媽無不精心打扮,以女性來說,大多人會穿著洋裝出席,脖子上少不了一串大項鍊,也會化點淡妝。男性儘管外型打扮變化有限,但長褲、襯衫、皮鞋是基本配備。

大約到了下午2時,宜家2樓的用餐區已經坐滿人,約600個用餐桌位幾乎有9成都是大叔、大媽。一些識趣的消費者則不會多待,有些用餐到一半才發現自己「誤入」老年相親區,也會盡快吃完離開。

中國的年輕婚戀市場最常被拿來比較的就是「年收、車子、房子」;中國的黃昏戀市場也有一套評估標準,在尋找「老來伴」的過程中,也免不了被問及「退休金、幾個小孩、家裡有幾間房?」

年過半百尋找愛情,平靜的心湖泛起漣漪後,爭風吃醋的場面也沒少過。不久前,3個大媽為了1個大叔在宜家拿椅子互砸的畫面,透過微信、微博瘋傳。宜家工作人員則稱,類似的感情糾紛常常上演。

一名年輕消費者私下抱怨,每到週二、四宜家幾乎是大叔、大媽的天下,眾人點幾十元餐就坐一整天,已經是霸座。賣冰淇淋的店員則說,「一群老頭、老太沒事就來這兒瞎搞,弄得鬧哄哄的」。

各種怨聲載道之下,是上海不容忽視的高齡化問題。上海自1979年進入高齡化城市已經40年,長年位居中國「最老城市」。至2018年底,上海市戶籍滿60足歲及以上人口達503.28萬,占34.4%。

老年人齊聚宜家相親,也凸顯官方對老年空間建設的不足。上海官方數據顯示,至2015年底,全市60歲及以上人口共計435.95萬人,平均每681位老人才有一個活動室。(編輯:邱國強)108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