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疑延誤通報釀空難 文件揭波音2016就知飛安問題

2019/10/19 11: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8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法新社今天審視的文件,737 MAX型飛機認證幕後一名波音(Boeing)機師在2016年曾告訴同事,「操控特性增益系統」(MCAS)模擬測試時「運作不受控制」。

根據即時通訊紀錄,波音737 MAX首席技術機師佛克納(Mark Forkner)表示,防失速系統MCAS在模擬測試期間表現「極糟」,而「我基本上(在未察覺的情況下)騙了監管單位」。

法新社報導,波音早就知道有這些通訊紀錄,但數個月後才告訴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令外界再度懷疑波音早在發生兩起空難前就知道737 MAX系統有問題,並質疑波音是否在調查過程對監管單位誠實坦率。

波音股價今天重挫6.8%,收344美元。飛航專家表示,這起事件的曝光可能進一步延遲737 MAX復飛時間。

印尼獅子航空(Lion Air)和衣索比亞航空(Ethiopian Airlines)去年10月和今年3月相繼發生737 MAX墜機事故,造成346人喪生。737 MAX之後遭到全球禁飛。

這兩起空難與航空總署對737 MAX認證情況受到多個單位的調查,包括司法部及國會委員會,而波音執行長米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預定在本月稍晚赴國會作證。

根據初步調查,在獅航與衣航的兩起空難中,MCAS因為錯誤感應讀數而突然將機鼻朝下,妨礙機師在起飛後控制飛機的能力。

航空總署在認證期間根據與佛克納及其他波音人員的互動情況判斷,MCAS系統只會在罕見情況下啟動,並不會對飛安構成威脅。

航空總署批評波音「好幾個月前」就知道有上述即時通訊紀錄,但直到昨天才向飛安監管人員披露。

航空總署署長狄克森(Steve Dickson)在致米倫伯格的信中表示:「我昨夜審視一份波音昨晚呈交運輸部的文件,內容令人擔憂。」

「我得知波音幾個月前就在檔案中發現這份文件,我希望你立即解釋有關這份文件的內容,以及波音為何延誤向安全監管單位公布這份文件。」

航空總署表示,已經向國會議員及運輸部督察長回報對波音的疑慮。

波音發言人說,米倫伯格已致電狄克森,回應「他信中提到的疑慮」,並向航空總署保證公司會「盡所能採取一切措施讓MAX安全恢復營運」,並表示公司已在今年稍早將通訊紀錄提供給「適當的調查當局」。(譯者:侯文婷/核稿:盧映孜)108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