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豬瘟照妖鏡 照出中國防疫與官僚漏洞

2019/10/24 11:46(10/24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非洲豬瘟專題之一(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4日電)非洲豬瘟病毒在地球存在約百年之後,去年到了中國,造成嚴重的影響,原因除了中國的生豬生產占了全世界一半以上,官方未能即時給予撲殺豬隻的補貼,也是造成防疫失控的原因。

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豬傳染病研究室主任仇華吉說,非洲豬瘟就像一面「照妖鏡」,把中國防疫體系、有關部門及豬場的管理能力和危機處理能力一下子就檢驗出來。

他在今年5月發表的「非洲豬瘟防控理論與實踐」報告中說:「每次看到在公路上拋的、河流上漂的豬,總會感覺到我們的養豬人、我們的行業真的需要反思。」

「你還敢吃豬肉嗎?」因為不相信官方每次通報疫情都是「已經無害化處理完畢」,或是擔心有非洲豬瘟病豬搶在被官方撲殺前就被豬農先賣了,有些人已經盡量不吃豬肉。雖然官方強調「感染非洲豬瘟的豬,吃了對人體健康無害」,但很多人心理仍不舒服。

疫情不透明、人民無法信任政府,是非洲豬瘟在中國蔓延的一大致命傷。話說從頭,非洲豬瘟病毒進入中國的過程就啟人疑竇。

中國非洲豬瘟病毒屬基因Ⅱ型,與喬治亞、俄羅斯、波蘭公布的毒株全基因組序列同源性為99.95%左右。

官方說法是,這次非洲豬瘟是從境外傳入,途徑很可能有4類:一是生豬及其產品國際貿易和走私,二是國際旅客攜帶的豬肉及其產品,三是國際運輸工具上的餐廚剩餘物,四是野豬遷徙。

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有人懷疑,這次染上非洲豬瘟,其實是中國從向美國買豬肉轉向俄羅斯購買,卻因此引禍上身。儘管中國自2008年起開始就對俄羅斯豬肉進口頒布禁令,黑龍江省商務廳官網8月的訊息卻顯示,俄羅斯西伯利亞農業集團已開始向中國出口豬副產品,首批24噸。

至於疫情不透明的證據,一些短影音平台上流傳的豬隻掩埋畫面顯示,未被官方公告疫情的地方也可能感染非洲豬瘟。

河北大午農牧集團有限公司監事長孫大午今年2月就曾在微博上公開大量豬隻死亡照片,表示其豬場死了1萬5000頭豬,他們認為是非洲豬瘟,「但政府不給確認」,最後在輿論影響下,政府才確認疫情通報,公司方面才有可能拿到撲殺補償。

這樣的事例不會只有一家。中國農業農村部下令每個養豬場有疑似疫情一定要通報,否則會受罰;但是撲殺豬隻每頭的補償金人民幣1200元要由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共同承擔,地方政府基於財政壓力以及遇事「大化小、小化無」的習慣,能避就避。結果造成基層豬農搶賣豬隻減少損失,增加了染病豬流向市面的機會,病毒得以持續散布。

陸媒財新網在疫情爆發之出便曾報導,在雲南鎮雄縣,因為豬農沒拿到官方答應的補貼,去年10月下旬發生養豬戶圍攻鎮政府的事件。

西班牙先前花了30年根除非洲豬瘟,其實只有最後5年是真正有效的防疫,因為當時對發現疫情的豬場做到足額快速補償,錢都到了, 其他的措施才能落實。仇華吉說,這是他從西班牙專家身上了解的重要經驗,對方表明「防控非洲豬瘟就是錢的事」,一語點破問題關鍵。

去年8月3日,中國農業農村部正式發布在瀋陽的非洲豬瘟疫情通告,開始了一連串的豬隻撲殺、生豬跨省調運禁令等防疫措施。儘管疫情已經在減少,但是台灣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仍不看好,認為中國的非洲豬瘟可能會蔓延數十年到百年。

賴秀穗告訴中央社記者,一般非洲豬瘟的傳播每年僅約100公里,中國卻不到半年及從東北瀋陽傳播到幾千公里外的廣東和福建,「中國連非洲豬瘟都沒有辦法控制好,要如何稱霸世界呢?」

之所以疫情快速傳播,賴秀穗說,原因是沒有按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標準程序處理:疫情發生時,要撲殺感染場的所有豬隻,在當地銷毁焚燒;周圍或全省的養豬場需要立刻禁宰禁運數天。他也直言,政府不賠償撲殺豬的經費,養豬業者是不會通報的,而疫情不透明,又會使疫情擴散,害了養豬產業。

相較於台灣對非洲豬瘟的謹慎,以「別讓台灣沒滷肉飯可吃」的心態嚴格在機場等海關檢驗,中國官方更多強調的是「感染非洲豬瘟的豬,吃不死人」。

賴秀穗說,過去有許多國家感染非洲豬瘟,它們沒有像中國一樣,告訴民眾吃感染豬肉沒有問題,因為這關乎防疫,如果這樣處理,就永遠撲滅不了非洲豬瘟。(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08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研發非洲豬瘟疫苗 專家:沒那麼容易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