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數千示威者圍魏救趙 香港反送中民氣未散

2019/11/19 19:57(11/20 0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香港特稿)18日晚間,數千港人在上班日夜晚於九龍抗爭,試圖救出受困香港理工大學的示威者。中央社記者在追蹤受困台生的消息期間,見證了將抗爭融入生活,和民氣未散的香港。

18日晚間,九龍半島多地出現示威者上街堵路,響應「去理大,救學生」號召,試圖「圍魏救趙」,分散警力,讓受困理大的示威者有機會逃出。

由於該區多數的地鐵站已經關站,道路也已封閉,中央社2名記者最後只能從港島搭乘渡輪前往尖沙咀。

海面上望去,香港的夜景依舊燦爛,但遠遠已經見到對岸道路上,閃耀著一整排警車特有的紅藍燈光。

走出碼頭不遠處,梳士巴利道上數以千計的示威者已組起好幾條長長的人鏈,將頭盔、雨傘、磚塊和製作汽油彈所用的玻璃瓶、砂糖和白電油(去漬油)等物資,不斷傳遞到前線。人鏈中的示威者並沒有太多裝備,多數只戴上口罩,許多人還穿著襯衫、套裝,似乎是下班後直接趕過來。

事實上,「各區開花」的行動當天白天已經開始,卻不見太大成效,人潮反而是在晚間才逐漸湧現。有示威者就挖苦地說:「香港人真的很喜歡上班,連抗爭都要等到下班後。」

在警民對峙前線的尖東海濱,記者找到了受困理大的台籍戴姓高中生母親和妹妹。他們原先和其他理大的受困者家長一起在港晶中心前靜坐,但隨著警民衝突不斷擴大,只能不斷向後撤離。

戴姓學生的母親正和台灣的家人聯繫,他們在電視新聞中認出了她,急忙打來確認狀況。

戴姓學生的妹妹接到消息,有學校老師認為只是中學生,應該不至於判重刑,建議戴姓學生自首。根據香港法律,暴動罪最高可判刑10年,妹妹對此相當生氣,哭著說:「她又沒有暴動,怎麼可以叫她去自首?」

到了深夜,遺失手機的戴姓學生借了電話打給母親,表示自己將和其他中學生們,由一群中學校長帶出理大。現場消息指出,警方不會立即拘捕未滿18歲的學生,在拍照和登記身分後,可以離開。

記者隨即和戴姓學生的家人徒步前往理大現場。警民對峙蔓延了大半個九龍半島,許多街道被都封鎖,一行人必須在小巷弄間來回穿梭,尋找出路。

大街上警民對峙進行中,粗口此起彼落;小巷內的大排檔卻照常經營,一對情侶甜蜜對坐,共享一碗熱騰騰的車仔麵。

半路上,耳邊傳來一陣低沉的爆炸聲,戴姓學生的妹妹隨即說:「是射催淚彈,沒事。」戴姓學生的母親苦笑著對記者說,香港這5個月來都是這種狀況,孩子已經光聽聲音,就能辨識出是開哪種槍了。

戴姓學生的母親是香港人,由於教育原因,從姐妹倆小學起,就帶著她們在香港生活,兩人目前都就讀一間英文中學。

戴姓學生的妹妹說,學校有通識教育課程,學生對香港目前的時事都很了解。但她也說,這堂課不只聚焦在本地事務,中美貿易戰等議題也在課程中。

對於有人批評通識教育是讓香港青年激進化的元凶,妹妹對此不以為然,回答更令人莞爾:「那些課用英文上,專有名詞又更難,還要交報告,如果真的要取消這堂課,我想學生也不會反對。」畢竟這麼多年輕人上街,不可能僅僅是因為一堂通識課。

行進間,母女倆不斷用手機查看各家媒體的直播畫面中,有沒有戴姓學生的身影,但始終不見蹤影。直到一位香港同業傳來了消息,指她可能會被送到北角警署去,記者才和她們分頭離開。

據香港明報報導,這場「去理大,救學生」的抗爭中,共有超過100名示威者在九龍各地被捕。

凌晨時分,記者乘坐計程車經過西區海底隧道時,隧道口外仍有大量民眾聚集,而通訊軟體telegram中則不斷跳出「義載」示威者的車輛訊息。

沒有人知道理大內的示威者最終是否能全數離去?也沒有人知道這場運動能持續到何時?唯一可以確定的,這股反送中民氣,沒有消散。(編輯:邱國強)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理大示威者吊繩跳馬路逃離 民眾接應遭警攻擊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