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送中衝突升級 周永康促台選民看清候選人立場

2019/11/22 12:17(11/22 14: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21日專電)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學生領袖周永康今天說,北京在香港議題上不信守諾言,港警訴諸暴力,台灣選民需仔細探討每位總統候選人對這個議題的立場,這將攸關台灣是否會步上香港的後塵。

美國參眾兩院先後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支持香港自6月以來的「反送中」及爭取民主的運動。目前法案已送請總統川普簽署,中國則表明反對。周永康今天接受舊金山南灣位在古柏迪諾市(Cupertino)的兩年制社區大學德安扎學院(De Anza College)邀請,對上百名學生演講。

周永康是香港2014年爆發一系列爭取真普選的公民抗爭運動(又稱雨傘運動)的領導者之一。他表示,大國之間有許多可能帶來變化的因素,要深切關注法案的發展,白宮內部的態度在未來幾週非常關鍵。

周永康目前就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地理學博士班,他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建議台灣民眾面對明年的總統大選時,應該要把香港的問題提出來,問問各組候選人能否繼續為台灣帶來和平、自由,還是會出現像香港一樣的狀況。

他說,香港的狀況也是台灣人重要的課題,台灣的民眾要趁著總統大選,探討清楚「台灣未來的領導人對中國的政策,(以及)面對北京政權對一國兩制反口不守諾言的態度」。

周永康說,反送中的衝突極可能持續,這是大家不願意看見的事情,現在的僵局與挑戰是政府不願意退讓,民間一旦退下來,就會面臨被政權清算的命運。

他說:「不是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希望透過堅持下去營造希望的未來。」周永康表示,過去30年香港嘗試不同方式,才走到這次巨大能量的抗議活動,這也是在告訴全世界,在香港要改革,是非常困難的事。

他告訴中央社,反送中運動的持續性和爆發力量相較於5年前都更大,這點無庸質疑,2014年爭取真普選的香港雨傘運動,傳統團體有單一的領導單位,而這次反送中運動,每個參與者都是領導者。

他表示,這股強大的力量,來自於「每一個人都是領導者,面對很強的警察暴力時,能夠用很強的倡議去撫平傷口,繼續往前走」。

周永康說,自己在海外,就在美國做能對香港有幫助的事,也就是組織和倡議的工作,如同過去雨傘運動的夥伴「大家去尋找不同的位置,擔當不一樣的位置,回頭看過去香港、台灣、中國面對的角力,做為未來的教訓」。

德安扎學院社會改變學的教授考夫曼(Cynthia Kaufman)也告訴美國的學子,可以有不同的意見和看法,不論大家認同或不認同周永康的見解,他在雨傘運動「寫下了歷史」。(編輯:高照芬)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