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香港法案可能改變美港關係性質

2019/11/22 11: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22日電)美國參眾兩院已先後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送交白宮,外界預期總統川普將簽署成為法律。雖然有人指這項法案多為象徵意義,但有分析指法案有可能改變美港關係的性質。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參議院19日無異議通過備受矚目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後,同樣議案版本20日在眾議院也獲壓倒性多數通過。

路透中文網的文章說,這項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對香港自治狀態進行年度審議,以證明香港擁有足夠的自治權,並將制裁侵犯香港自治和人權的官員,包括凍結受制裁官員在美國的資產以及拒絕入境等;對於遭到香港和中國政府迫害的港人,法案則提供了簽證的便利。

雖然許多人認為該法案多為象徵意義,但文章分析說,這項法案有可能改變美國與香港關係的性質。

美國國會1992年通過「美國-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其中為香港在貿易、運輸等領域提供特別待遇,使香港與中國大陸有所區別;而美國總統若認定香港的自治程度不足,可頒布行政命令,暫停香港特別待遇地位。

路透社的分析說,從商業角度來看,香港被視為與中國分開的海關和貿易區,是構成香港特殊地位的其中一項重要因素。

例如,這意味著貿易戰關稅不適用於從香港出口的商品。若香港的地位降為中國其中一個普通港口,依靠香港作為中間人或轉運站的公司可能就會將業務轉移至他地。

文章表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對「美國-香港政策法」的修正,將使香港的自治情況受到更嚴密的檢視。

美國國會本週通過的另一項法案是禁止美國向香港警方出口某些用於控制人群的裝備。這兩項法案大大激怒了中國政府,北京除譴責美方干涉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並揚言法案若簽署生效,中方必將採取有力的反制措施。

香港經濟日報稍早前也分析說,香港目前仍是中國的重要窗口,在為中國引進資金以及技術方面,香港的地位不可取代。

以2018年來說,中國71%外資來自香港的國際資金;而港交所一份報告指出,2018年陸企在香港集資高達350億美元,創11年新高。足見香港若一旦失去「特殊金融地位」,將對中國產生具大影響。(編輯:張淑伶)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法案出國會 卜睿哲憂中國誤判情勢影響貿談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