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尖沙咀遊行爭五大訴求 港警抹黑民眾改新聞稿

2019/12/1 21:11(12/2 0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泛民在區議會選舉大勝後,「反送中」示威仍持續。今天下午爭取五大訴求的遊行,登場1小時後即遭終止,警方更稱「數百名暴徒投擲多枚煙霧餅」,在被踢爆誇大情事後,港警修改了新聞稿。

12月1日共有3場遊行,並均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上午10時先有「孩子不要催淚彈」遊行,「感謝美國保護香港大遊行」則於中午接力;第3場強調「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毋忘初心」遊行,在下午壓軸。

其中規模較大的是下午在尖沙咀的「毋忘初心」遊行。綜合香港電台報導,大批市民下午3時在尖沙咀文化中心一帶聚集,遊行至紅磡香港體育館,重申五大訴求,並要求解散警隊。

遊行發起人Swing表示,警方下午4時左右通知他,由於尖沙咀有突發情況,要終止遊行。但遊行並未立刻停止,不反對通知書有效時間於傍晚6時到期後,部分人士仍繼續在尖沙咀一帶聚集,有人則朝紅磡及黃埔方向前進。

警方在稍早的遊行過程多次施放催淚彈、胡椒彈球及胡椒噴霧驅散,有長者不適,警方至少制伏兩人。

大約晚間7時半,一批防暴警員在紅磡道撤退期間,舉起藍旗和黑旗,有人向警方防線投擲磚塊,警方隨即多次施放催淚彈。港鐵黃埔站則因「突發情況」,晚間暫時關閉。

針對稍早的遊行衝突,警方下午5時55分發出新聞稿稱,「下午約5時,有數百名『暴徒』在梳士巴利道近帝國中心一帶,投擲多枚煙霧餅,造成公眾恐慌,現場非常混亂和危險。因應現場情況,警方別無選擇下已使用最低所需武力,包括施放催淚煙,以停止違法行為」。

但香港電台記者查證後發現,遊行現場並未如警方新聞稿所指,有數百人在帝國中心一帶投擲多枚煙霧餅,並造成公眾恐慌。

面對查證,警察公共關係科隨後將新聞稿改為,「有數百名『暴徒』在梳士巴利道近帝國中心一帶聚集,當中有暴徒投擲多枚煙霧餅」。

「毋忘初心」遊行發起人Swing說,遊行目的是想喚醒香港人,不要忘記五大訴求;他並稱,對於至少有38萬人上街參與遊行感到開心,代表香港市民沒有忘記初衷。

截至發稿,警方未公布參加遊行人數。(編輯:陳家倫/林克倫)108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