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遭殺害記者16年來最少 但被關押記者增加12%

2019/12/17 16:49(12/17 1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7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新聞自由監督團體「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天表示,今年全球共有49位記者遭殺害,是16年來最低數字;但遭到監禁的記者較去年增加12%,達到389位,其中1/3關在中國。

總部位於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RSF)表示,去年遭殺害的記者,大多是在報導葉門、敘利亞和阿富汗的衝突時身亡。

而儘管記者死亡人數降至「歷史低點」,但無國界記者組織警告:「記者仍是一門危險的職業。」根據統計,過去20年平均每年約有80位記者喪命。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並指出,在號稱和平無戰爭的國家,遭殺害的記者人數仍驚人的高,單單在墨西哥就有10人身亡;「整個拉丁美洲大陸共有14名記者遭殺害,使得這裡變成和中東一樣致命危險。」

德洛瓦還說,衝突地區的記者死亡人數減少,雖然值得慶賀,但「在民主國家,卻有越來越多記者因為工作被暗殺,這對民主制度是一大考驗。」

今年全球遭監禁的記者,近半數關在中國、埃及和沙烏地阿拉伯等3國。其中中國因「加強打壓(大多是穆斯林的)維吾爾少數民族,單一國就占全球遭關押記者的1/3」。

沙烏地阿拉伯則因專欄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去年在沙國駐土耳其大使館遭殘忍殺害,而備受譴責。(譯者:黃靖貽/核稿:張正芊)108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