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代雜誌宣布2018風雲人物:守護真相的新聞人員

2018/12/11 21:28(12/12 0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1日綜合外電報導)「時代」雜誌(Time)今天宣布,選出「真相守護者(Guardians)」為2018年風雲人物,代表是遇害的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等冒險探尋真相的4位新聞人員和一家媒體。

「時代」雜誌總編輯費森塔爾(Edward Felsenthal)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晨間節目「今日秀」(Today)宣布,「因為冒著巨大危險追求更廣泛的真相…,以及勇於發聲和坦率說出」,這4位新聞人員和這家報社代表全世界無數其他新聞從業人員的奮鬥,「真相守護者和事實之戰」(Guardians and the War on Truth)榮膺年度風雲人物。

時代雜誌表示,所以選出「真相守護者和事實之戰」為風雲人物,是因為哈紹吉等新聞人員不惜冒著入獄甚至付出生命的風險,完成他們的工作,而他們代表全世界更多新聞人員的奮鬥。

「時代」雜誌並且公布呈現這4位新聞人員和「首都報」員工的4份黑白封面,凸顯「時代」雜誌所稱的「事實之戰」。

除了哈紹吉,另3位新聞人員是在緬甸採訪洛興雅穆斯林危機遭逮捕的路透社記者瓦隆(Wa Lone)及喬索歐(Kyaw Soe Oo)、遭菲律賓當局打壓的媒體人瑞薩(Maria Ressa),以及遭槍手闖入辦公室開槍造成慘重死傷的美國馬里蘭州首府安納波利斯「首都報」(Capital Gazette)。

路透社記者瓦隆及喬索歐去年底遭緬甸當局逮捕,兩人迄今仍然身繫囹圄,他們的妻子拿著兩人的照片出現在封面上。

根據時代雜誌先前公布的名單,今年進入決選的包括在沙烏地阿拉伯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遭殺害而在國際引起軒然大波的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以及美國總統川普、俄羅斯總統蒲亭、南韓總統文在寅和負責調查俄國介入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的「通俄門」案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

已遇害的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出線,意味「時代」雜誌1927年開始選出年度風雲人物以來,首次有辭世者獲此殊榮。

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上月被菲國當局以逃稅罪名起訴,言論自由捍衛者和民權人士咸認這是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政府廣泛打壓行動的一部分。

此外還有5月與英國王子哈利結婚的前好萊塢女星梅根馬克爾(Meghan Markle)、熱賣超級英雄片「黑豹」(Black Panther)的導演萊恩庫格勒(Ryan Coogler)和加州心理學女教授福特(Christine Blasey Ford),她出面指控川普提名的大法官人選卡瓦諾 (Brett Kavanaugh)幾十年前性侵她,成為性侵受害人的象徵。

川普政府為遏阻非法移民入境執行強硬政策,拆散超過2000個家庭,造成骨肉分離,這些離散家庭也進入決選。另外還有發起「為我們的生命遊行」的學生,今年情人節佛羅里達州派克蘭(Parkland)道格拉斯中學(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發生槍擊事件,造成17人喪生,這些學生發起遊行,主張改革槍枝管制法規避免慘劇重演。

 時代雜誌1927年開始由編輯在年底選出一年來對時事和世界影響最大的風雲人物,不管影響是好或壞,獲選的可能是一個人或一群人,有時也可能是事或物。(譯者:嚴思祺、林治平)107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