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石虎不哭 首宗國有地認養保育案2020年初簽約

2019/12/28 11:30(12/28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28日電)為石虎保育盡一份力,財政部國產署日前盤點合適國有地,開放保育團體認養,首宗認養案預計最快在2020年1月底簽約,地點位於苗栗通霄,將與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攜手,為石虎打造安心成長棲地。

財政部國產署表示,國有土地面積廣大,經管的國有非公用土地高達22萬公頃,其中有不少位於海岸地區、濕地、埤塘或山區的邊際土地,基於促進生態保育,今年1月30日訂定「國有非公用邊際土地提供認養促進環境保護案件處理原則」,開放保育團體可來申請認養國有邊際土地。

針對石虎保育,國產署也特別尋求林務局協助,找出石虎出沒熱點,在石虎頻繁出現的苗栗、南投、台中淺山地區,盤點出具延續性的塊狀國有地,提供清冊供保育團體認養。

國產署指出,日前已有兩件認養案成功簽約,一件申請團體為高雄市野鳥學會,認養嘉義布袋鹽田國有土地約91公頃,另一件申請團體為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認養台南七股鹽灘國有土地約361公頃。

國產署官員說,從12月26日起,與上述兩協會展開為期6年的認養契約,目標為維持當地鳥類生態環境保護,同時推廣環境教育,盼能向下扎根。

國產署官員指出,第3宗認養案的審查會議也於日前召開完成,主要致力於石虎保育,申請人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認養地點位於苗栗縣通霄鎮楓樹窩段266-1地號國有地,面積約520坪,預計最快明年1月底、最晚2月就可簽訂認養契約。

國產署官員說明,認養國有地面積雖不大,但位置夾在私有地中間,跟據掌握,保育團體已與周遭私有地地主取得共識,會併同一起進行石虎保育,合起來面積就放大不少;周遭大多種植水稻,初步規劃輔導農友轉型更為環境友善的耕作模式,搭配體驗活動,進行保育及環境教育。

國產署官員表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已表示,希望擴大認養標的,國產署也正配合提供國有地清冊供參考,樂見未來能有更多合作認養案件,歡迎各界保育團體來進行認養。(編輯:張均懋)108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