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O執委會聚焦台灣 美回擊中國勿政治化

2020/2/6 20:43(2/6 2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6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台灣參與,今天在世衛執委會議上,美國與中國言語交鋒,中方指責美國等國炒作台灣議題,但美國則回擊中國不要在公共衛生議題上政治化。

第146屆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今天進入第4天議程,在日內瓦時間上午討論緊急公衛事件防範和應對項目,美日歐盟及邦交國接棒為台灣發聲,引起中國強烈不滿,會上中國代表一度按鈕想即時答辯,但日本籍的大會主席說,如果要答辯會安排在會議結束前發言,若要依議程提技術層面發言則按順序發言,讓中方無法立即答辯。

隨後中國代表在會議結束前答辯,先一一點名在發言時提到台灣的國家,包括海地、美國、宏都拉斯、瓜地馬拉、馬紹爾群島、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諾魯,強調這些國家發表不負責任的涉台言論,中方絕對不接受。

這位中方發言代表說,海峽兩岸針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疫情已進行數十次相互通報,台灣專家也到訪武漢對疫情第一手了解,老調重提中國政府真誠保護台灣同胞健康,中方及世衛秘書處也對確保台灣獲得即時公衛訊息有適當安排,所謂的國際防疫缺口沒有任何依據,明顯是政治炒作,重申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無法改變,不要浪費大家時間。

中方發言一結束,瓜地馬拉隨即要求答辯,強調台灣是全球社會的一部分不應該被排除在訊息之外,尤其是在當前出現緊急公衛事件的情況下。

隨後美國也提出答辯,重申上午的發言立場,對公共衛生及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範應對表示關切,理解各國需要訊息分享,美方強調沒有任何政治傾向,也請其它國家不要在答辯過程中把問題政治化。

美國駐日內瓦大使布倫博格(Andrew Bremberg)先前在執委會發言表示,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斷演進,美國認為世衛組織非常有必要提供數據給也受疫情影響的台灣,並直接與台灣衛生當局合作採取行動。

本屆中方雖然循慣例在相關國家提到台灣時要求答辯,但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中華民國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除在會中更強力為台發聲,更勇於在中方說完後立即答辯,美國的回擊將讓國際更了解中方把政治凌駕全球公共衛生的作為。(編輯:郭中翰)109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