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國人欲返台 謝長廷:謹慎研究

2020/2/12 18:25(2/14 15: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2日專電)鑽石公主號郵輪停泊在日本橫濱港碼頭外防疫隔離。對於船上台籍人士回台時程,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在臉書表示,檢查呈陰性反應是否就能離開一事涉及安全等諸多層面問題。

謝長廷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船上21名台灣籍乘客(有一人送醫)和2名船員有不少困難和需求,有乘客家屬要求代表處向日本交涉,讓他們早日下船回台灣。

駐日代表處10日為此事召開專案會議,並成立專案小組聯繫處理,指定成員、召集人和聯絡窗口。

謝長廷說,鑽石公主號上有日本、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台灣等不同國籍,因曾載過武漢肺炎確診病患,所以日本政府依法不准船上人員入境。船上人員海上隔離14天,表定的隔離期至少到2月19日。今天新增的確診39人當中是否有台灣人,有待查詢。

有乘客反映,郵輪房間有的光線、通風不良,悶在裡面影響健康,一起生活作息又恐增加感染機會;有些年紀大的乘客有慢性病,攜帶的藥已不夠;也有個別乘客發生身體不適(如關節炎、流鼻血、失眠以及皰疹等),身心壓力很大。

台灣乘客及家屬要求全體乘客一起檢查,如同日前停靠基隆的寶瓶星號郵輪一樣,檢查結果呈現陰性者准予下船回家。

謝長廷表示,上述需求已陸續轉達船公司和日本政府,其中隔離環境、藥物需求已陸續改善,但個別乘客的病痛如沒發燒現象,現場醫生不會優先處理。駐日代表處已陸續反映家屬意見,但是否危急重大,只能尊重現場的專業判斷。目前船上有29名醫生、18名護士,以及12名藥劑師。

謝長廷說明,不同於停靠基隆的寶瓶星號無確診病例,鑽石公主號已有多個確診病例,檢查結果如果呈陰性反應是否就能離開,這涉及諸多層面問題。包括:法律問題(隔離時間未滿);安全問題(之前有確診病例是本來檢查呈陰性反應,但隔幾天呈陽性反應);技術問題(如何離開、如何回台灣);公平問題(台灣乘客可先離開或各國一致)。

他認為,鑽石公主號已成為世界新聞焦點,若處理不當,批評隨之而來。旅客當中,以日本人最多,美國有400多人,日本政府面臨內外壓力很大。日本對確診病例是不分國籍予以治療,費用負擔也沉重。如果可以解除隔離讓大家回去,對日本是解放;但在防疫的世界責任上,日本沒這樣做,也不敢偏袒哪一個乘客。

駐日代表處研判,日本應該會一致處理乘客下船離開的問題。如果要由自己國家派出專機或專船載回,美國最有可能。因為船上有400多名美國籍乘客,美國在橫須賀(日本神奈川縣)有基地,技術上沒問題。但目前美國也是尊重日本的處理程序,無特別的動作。

謝長廷表示,台灣可不可能派專機或船載回鑽石公主號上的國人?這些人返國後還需不需要接受檢查、隔離?這都需謹慎研究。駐日代表處會持續關注並協助船上國人。

鑽石公主號因一名香港乘客確診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3日晚間返抵日本橫濱港後,停泊在大黑碼頭外防疫隔離。目前累計確診共174人,其中一人是台灣人。另外,船上實施檢疫的一名檢疫官也確診。

原本船上有3700多人(乘客2600多人、船組員1100多人),目前有3500多人。

世界衛生組織(WHO)2月11日將武漢肺炎定名為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編輯:馮昭)109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