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牧長眠花蓮 最完整創作歷程與藏書留東華大學

2020/3/14 13:27(3/14 14: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14日電)昨天辭世的詩人楊牧眷懷故鄉,早決定要長眠花蓮縣,生前就交代收藏在西雅圖的6000多冊藏書要移置國立東華大學楊牧書房,把最完整的創作歷程與自己留在花蓮。

楊牧公元1940年生於花蓮,本名王靖獻,早年筆名葉珊,32歲改筆名為楊牧,曾任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創院院長、華文文學系榮譽教授,校內2座大湖東湖、華湖是楊牧命名,東湖旁景觀石還留有楊牧手印。

東華大學2016年、2018年受到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童子賢資助,在校內圖書館特設楊牧書房及楊牧文學研究中心,楊牧都到場揭幕。

東華大學人社院長王鴻濬今天說,楊牧書房收藏楊牧創作時用的鋼筆、眼鏡等,還有塗改痕跡的手稿及打字機,上千冊私人藏書,包括楊牧高中時期第一本創作「水之湄」,那時筆名還是葉珊,是非常珍貴的史料。

與楊牧有超過30年交情的校內老師透露,楊牧有2張書桌,1個創作使用,堅持都以300格稿紙、鋼筆書寫;另一張桌子學術使用,打字機只用於寫英文論文、書信,都沒用電腦。

王鴻濬說,楊牧生前允諾,還要將任教於西雅圖時的6000多冊藏書移置楊牧書房,加上研究中心資訊,希望楊牧書房變全國、全世界收藏有關自己資料最齊全的地方。

楊牧書房承接楊牧畢生致力創作及文學教育精神,以書房為推廣文學基地,不定時辦講座,無條件供校內創作者新書發表會。

至於楊牧後事,校方表示,家屬低調不辦公祭,楊牧將長眠花蓮,目前都按生前交代進行,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過後,計畫辦「讀詩與音樂會」追思會,時間將再公布。(編輯:李明宗)109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楊牧辭世 鄭麗君:為台灣留下永恆詩篇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