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最初50天關鍵防疫決定 台灣經驗登美國知名期刊

2020/4/3 12:54(4/3 1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日電)武漢肺炎橫掃全球,台灣能有如今的防疫成果,除了借鑑2003年SARS的防疫經驗,也在疫情爆發最初的50天做了許多關鍵防疫決定,這些寶貴經驗將登上美國知名期刊,與世界分享。

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全球已有多達180個國家出現病例,累計確診數破百萬例,確診數前3名分別為美國20萬例最多,其次是義大利11萬例、西班牙10萬例;這波疫情在全球奪走4萬5000多條性命,疫情嚴峻。

反觀距離中國大陸僅一海之隔的台灣,目前確診數300多例,其中僅5例死亡、50人痊癒解除隔離,更在防疫物資缺乏之際捐出千萬片口罩幫助其他國家,不但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防疫成果,也凸顯防疫政策的重要性,美國、加拿大等多國紛紛與台灣醫界召開視訊會議,向台灣取經。

台灣防疫成果一方面歸功於17年前的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過後,建立起的防疫體系,另一方面也在疫情爆發之初,率先掌握疫情訊息,並在最初的50天做了許多關鍵防疫作為,這才守住第一波疫情。

杜克大學教授涂碧桂、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以及其研究團隊將疫情爆發之初50天的防疫作為,集結成「台灣對抗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病的政策決策和資訊技術應用」一文,將於7月登上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期刊「新興感染疾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並於4月先行線上公開瀏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2003年爆發SARS疫情後,考量兩岸距離近且民眾往來頻繁,因此對於中國大陸出現的傳染病特別謹慎,並建立應對新興傳染病的防疫體系。

莊人祥說,去年底台灣透過社群媒體發現武漢出現27例不明原因肺炎,立即展開因應作為,12月31日即對武漢直航班機實施登機檢疫,一週內召集跨部門的工作小組,並開始研發用於診斷不明肺炎的檢測試劑,著手整備防疫物資。

今年1月15日,疾管署宣布將武漢肺炎公告為第5類傳染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20日即啟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ECC),當天就發現一名搭乘武漢直航班機的婦女出現疑似症狀,後來也確診為台灣首例境外移入病例。

莊人祥說,為了避免出現防疫破口,指揮中心回溯針對1月31日至2月14日期間的113名流感陰性者進行採檢,發現案19,即首例死亡的白牌車司機,找出多名接觸過的家人確診,並透過警政系統協尋該司機曾載過的對象等,找到曾出現症狀的浙江台商就是可能感染源。

他表示,有別部分國家是各州、各城市獨自抗疫,台灣在這次防疫中強化跨部門合作,結合資訊科技,發展出許多防疫系統,包括將出入境資料結合健保資料庫,讓醫護人員了解求診者的旅遊史,以及透過警政系統尋找接觸者等,也盼將這些經驗分享給世界各國。(編輯:唐聲揚)109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