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漁業戰疫/疫情挫傷花卉出口 毛豆香蕉逆勢出擊

2020/4/25 10:13(4/30 0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陳清芳台北25日電)武漢肺炎衝擊經濟,今年第一季全台農產出口衰退,所幸毛豆、香蕉、老薑等品項受惠於轉單效應而逆勢成長,現在要確保荔枝和芒果能順利出貨,至於出口受創的蘭花則期待來春花更香。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蔓燒全球,各國經濟大受影響,影響根據農委會國際處調查海關出口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Q1)農產出口總值11億9662.6萬美元,粗估年減8.6%。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分析,糧食是必需品,糧食生產所受影響程度不會超過製造業,國際管控糧食出口,缺糧隱憂浮現,部分國家甚至搶麵包,中國大陸光是稻米就增加採購5000萬公噸,預估在第二季(Q2)國際糧食價格會上漲,台灣稻米年產150萬公噸並還有餘裕部分出口,不擔心缺糧。

農委會期待第二季(Q2)台灣農產出口可望止跌回升,現在提前布局,陳吉仲說,農委會從處理各類產品的產銷過程中,避免出口過度集中在中國大陸單一市場,分散風險。

農產出口可望回春 中日美市場消長互見

中國大陸、日本、美國是台灣農產品的三大外銷出口國家,在今年1、2月的海關出口統計資料中,台灣農產外銷日本出口值1億4342.6萬美元,超過中國大陸的1億2838.8萬美元。

到了今年3月,台灣農產品Q1外銷中國大陸的出口值2億2601.8萬美元,又領先於日本的2億1083.9萬美元、第三名美國的1億5314.6萬美元。中國大陸又站上第一名,份量卻不如以往。

台灣農產三大出口市場的差距拉近,今年Q1外銷中國大陸的出口值較去年同期減少近3成,日本微幅成長0.3%、美國則成長16%。從農產出口值占比來看,Q1外銷中國占18.9%、日本占17.6%、美國12.8%。108年完整年度外銷中國占22.9%、日本占16.3%、美國占11.2%。

這場疫情打亂台灣農產拓銷海外的腳步,卻有幾個品項表現搶眼,出口逆勢成長,這是受惠於轉單效應,有來自防疫的因素,也有中美貿易戰的背景。

受惠轉單效應 毛豆香蕉出口轉俏

首先是冷凍毛豆,農委會國際處指出,今年1、2月中國大陸陸續封城後,減少毛豆輸銷日本,訂單流向台灣,毛豆於是成為今年Q1台灣農產出口日本的第二大品項,僅次於鮪魚。

冷凍毛豆今年Q1出口2040.9萬美元,比去年同期1749.9萬美元成長16.6%,出口日本就占1701.1萬美元。類似情形在香蕉方面,今年Q1生鮮冷藏香蕉出口117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3%。

台農發公司分析,今年台蕉出口日本不僅未受疫情影響,3月到4月初出現轉單效應,因為厄瓜多、菲律賓受疫情而無法出貨,日本轉向台灣擴大訂購,台蕉每週一持續出貨日本中。

香蕉曾經是台灣農產出口日本的冠軍,農業界致力重振榮景,促成產地與大型貿易公司Wismettac合作、台農發公司則與船昌商事株式會社洽談商機等,台灣「香蕉良好農業規範(TGAP)2020 PLUS」」也取得日本認可,可望未來供應東京奧運選手食用,擴大行銷。

鳳梨釋迦今年到4月12日外銷1.35萬公噸,也有7%的年增幅度。至於非大量生產的作物,在防疫需求下也意外出口成長,例如薑,今年Q1出口值120萬美元,年增80%,包含日本、美國、馬來西亞都來採購。

值得一提的是,鳳梨出口減幅明顯縮小,今年Q1出口值1822.6萬美元,僅較去年同期減少16.9%,由於產季直到6月,可望拚出跟去年相當的出口值。

這要歸功農委會聯手農會及銷售通路,提早展開內外銷通路促銷,並助在出口運費補助下,原本今年1、2月出口值494.1萬美元、年減31.8%,等到產季到來的3月底,出口暢旺,後市樂觀。

展望5月到來,荔枝開始菜收準備外銷日本,接下來6、7月是芒果,農委會接洽國籍航空公司協助空運,確保台灣水果順利供銷日本,穩定果農的信心。

疫情發展迄今,當然黯然失色的農產品項,那就是非必需品的花卉。春天是賞花的季節,各大蘭房裡,台灣蘭花綻放等待尋芳客,然而內外銷都遇到寒流。

花開正逢疫情時 期待回春蝴蝶蘭

台灣花卉進出口整體產值新台幣165億元,出口占38%、66億元,其中蝴蝶蘭占65%為最大宗;內銷則占花卉年度總產值62%、近100億元。

今年1、2月疫情還沒有燒到北美時,蝴蝶蘭出口值2255.6萬美元,比去年同期增14.7%;進入3月,疫情全球擴散,美國買家撤單,今年Q1出口值只有3449.6萬美元,較去年同期的3630.7萬美元減少近5%。

農委會國際處接洽華航包機,幫助還有日本訂單的文心蘭、火鶴等花卉趕快出貨,每週空運60公噸到6月底,並補助空運費每公斤30到70元、海運費8到10元,另有員工薪資補貼勞保最低薪資4成(為期3個月),以及補助生產成本20%,獎勵海外拓銷新台幣1億元。

在內銷花卉方面,農委會和化卉業者也推出1萬份花材組合包對折價銷售,舉辦數十場次展示推廣活動,提振買氣,為花農止血,留著元氣,期待母親節帶來買氣,更期待來年外銷回春。(編輯:陳清芳 )109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農漁業戰疫/毛豆銷美遇逆風 日本市場審慎樂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