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雨鋒面緩解灌溉用水 南部旱象未解除

2020/5/19 20:08(5/19 2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19日電)受梅雨鋒面滯留影響,中央氣象局今天對17縣市發布大雨及豪雨特報。水利署表示,這波降雨有助於緩解灌溉用水,但還不足以解除南部旱象,盼21日至23日的降雨能帶給水庫進帳。

受梅雨鋒面滯留影響,今天起及未來幾天,台灣天氣都不穩定,中央氣象局今天發布17縣市大雨及豪雨特報。

經濟部水利署發言人王藝峰表示,今天降雨主要集中在雲林、彰化和嘉義北部一帶,雲林台西累積雨量約250毫米,居全台之冠,雲林、彰化出現零星積水狀況,但雨勢稍歇後都已經排除。

目前南部旱象仍然嚴峻,水利署官網顯示,截至今天晚間7時,曾文水庫蓄水率只有7.88%。王藝峰說,這波降雨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帶及平地,水庫的進帳不大,未能完全解除旱象;幸運的是,這波降雨讓河川流量增加,對一期稻作的灌溉可說是「天降甘霖」,舒緩了供水壓力。

中央氣象局預估,21至23日西南風有增強趨勢,可能帶來更大降雨。王藝峰說,期待到時的雨量可以舒緩南部旱象,不過梅雨鋒面的位置來來回回,對水情的幫助到底多大,要等到雨下下來之後才有辦法評估,因此南部的水情燈號仍維持在「減壓供水」黃燈,希望民眾謹慎用水。

至於北部和中部水情,王藝峰說,5月以來各波降雨偏北,北部水庫的蓄水明顯回升,目前翡翠水庫的蓄水量維持在73%,之前蓄水量較低的寶山第二水庫,也回升到43%左右,中部水庫則在上週六和這兩天的降雨中受益頗豐,供水情況都相當穩定。

面對這幾天雨勢不斷,經濟部水利署昨天上午已三級開設水災應變小組,在容易淹水的地方預布上千台抽水機待命,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也到應變小組視導運作調度情形,以及相關防汛整備作為。曾文生提醒民眾,大雨將造成交通視線不佳,用路人應避免行經地下道、大排旁道路及積淹水地區,以維護人身安全。

經濟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位在宜蘭羅東運動公園新建的「廣興抽水站」,也在今年梅雨季前完工,每分鐘可抽排720立方公尺水量,相當於2分半鐘就能抽光一座國際標準游泳池,啟用後預估能減少46公頃的淹水面積,保護羅東人口密集區。(編輯:張均懋)109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